六四事件33週年 議事亭前地「安全、穩定、祥和」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7970

時間:2022年06月4日 22:22

今天是「六四事件」三十三週年,議事亭前地的燭光集會已不再復見。晚上約八時,議事亭前地一帶市民及遊客如常穿梭,亦有音樂表演,但現場疑似增加了不少便衣警察行行企企及拍照,記者現場所見,有軍裝警員多次且僅對穿黑衣的年輕人進行截查,但現場氣氛大致平和。

記者現場所見,有軍裝警員多次且僅對穿黑衣的年輕人進行截查。

晚上約八時,議事亭前地一帶市民及遊客如常穿梭。

過去三十多年,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下稱:民聯會)都會在議事亭前地舉辦「六四」燭光集會,但近兩年來,政府先後以防疫,違反《刑法典》,踐踏中央名譽等為由而禁止集會,「六四」燭光集會最後移師室內並以網上直播方式舉行。

2020年六四夜有兩名市民帶有電子蠟燭及六四「坦克人」照片在板樟堂前地拍照,最後被警方帶走,事件引起關注,而警方其後的解釋更令社會嘩然,警方稱︰一人可以構成示威,二人可以構成集會,上述兩人涉嫌違反《集會權及示威權》相關法律,相關案件已移交檢察院處理。

民聯會成員區錦新日前表示,憂慮若再公開舉行集會或展覽可能導致參加者被無辜捲入困擾之中。故決定今年(2022年)的六四燭光集會和八九民運展覽都暫停舉辦。而六四當晚,只會在民聯會的臉書平台上直播一枝點燃的蠟燭,象徵在澳門,即使政治環境如何變,仍堅持「六四燭光不滅」。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民聯會的臉書平台上直播一枝點燃的蠟燭,象徵在澳門,即使政治環境如何變,仍堅持「六四燭光不滅」。

X
相關報道︰
民聯會今年不舉辦任何公開活動悼念六四
吳國昌:全部「躺平」
https://bit.ly/3MkuAQ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