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第六期山林修復涉35公頃 種植逾4萬株樹苗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9301

時間:2024年03月16日 20:20

市政署自然護理處處長黃繼展今(16)日在出席一公開活動時受訪。

市政署近年進行山林修復,並於今(3)月開展第二階段第六期的山林修復項目,涉及35公頃面積,種植逾 4萬株樹苗,合共澳門元一千二百多萬的公帑支出。

市政署自然護理處處長黃繼展今(16)日在出席一公開活動受訪時指,第二階段第六期的山林修復項目於今(3)月起展開。修復地點包括陸軍路兩側、黑沙龍爪角等,在合共約 35公頃面積種植逾4萬株樹苗。

他又指,是次修復所種植樹苗高度在 一米內,故在山林修復期內市民會見到有關地段像梯田插上竹的景像。

由2018年起,市政署分階段、持續、透過外判服務,對本澳山林進行生態修復。

據市政署網站公佈的資料,該部門去年二月就第六期山林修復提供服務展開公開招標程序。最後,兩間公司中標,分別為南粵(集團)以及耀華環境藝術工程公司。其中,南粵(集團)分別負責陸軍路兩側以及黑沙水庫南側B,施工期分別為185天、150天,而服務判給金額則為588萬澳門元(下同)、485萬元。耀華環境藝術工程則負責黑沙龍爪角, 施工期為45天,而服務判給金額108萬元。

黃繼展又稱,過去受颱風「天鴿」和「山竹」吹襲,本澳山林生態降低,故此市政署在 2018年制定山林修復計劃。部分種植的苗木至今已生長逾 5年,存活率達 9成,有些樹木已長至 3 5米高。現時本澳門所種植的樹種逾 120種,大大提高了生態效益和山林生物多樣性。

據市政署資料,由2018年起,市政署分階段持續對山林進行生態修復,至去年已完成種植約12.5萬多株苗木,包括逾120種鄉土樹。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