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社會仍未共識設立「預設醫療指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8609

時間:2024年02月17日 17:17

石排灣公共衛生臨床中心設立紓緩治療病區。

直選議員林宇滔去年12 月提交書面質詢,要求當局促交代紓緩治療服務及「預設醫療指示」的規劃。衛生局回覆指,就是否設立「預設醫療指示」仍需進行廣泛討論及取得社會共識。 在紓緩治療服務方面,於石排灣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內的紓緩治療病區由初期的12個床位,增加至現時最多可提供40個床位,住院率在八成以上,去年共237人入住。

林宇滔在質詢中指出,本澳已進入老齡化社會,醫療及長者照顧等服務備受關注,為了讓患有危疾重症的病人活得有尊嚴,尊重其選擇,現時不少發達國家及地區均有推行完善的紓緩治療服務,並推出預設照顧計劃及「預設醫療指示」等措施,減少無意義的醫療行為,讓病人在有尊嚴的狀態下活著。

在緩治療服務方面,林宇滔問及當局有否檢討現時本澳的紓緩治療服務是否滿足患者及家人的需求;針對在家或居處離世的服務,當局在未來有何具體計劃及工作進度。

直選議員林宇滔 (資料相片)

他又指,讓患者在精神健全的時候,通過「預設醫療指示」,指明一旦因陷入末期病患、長期昏迷、或植物人狀態等情況時,希望或不希望採取的醫療方法,從而向醫護人員及家人清楚表明自己面對死亡的意願。鄰近的香港亦經過多年的宣傳推廣、公開諮詢及社會各界討論才終於在去年進入立法程序。故此,他要求當局交代有關的最新工作進度、就預設照顧計劃及「預設醫療指示」立法方面,有何規劃及具體工作時間表,以及會否就有就預設照顧計劃及預設醫療指示進行公開諮詢。

衛生局:石排灣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最多可提供40個床位給紓緩治療病人

在紓緩治療服務方面,衛生局指出,局方、社會工作局和鏡湖醫院合作於2000年設立康寧中心,為晚期癌症病人提供住院式紓緩治療與善終服務的中心。其後,局方又於2019年在路環石排灣公共衛生臨床中心設立紓緩治療病區,接收由山頂醫院轉介的晚期癌症或各種器官功能衰竭的病人,病區由初期的12個床位,增加至現時最多可提供40個床位,住院率在八成以上,2023年共237人入住紓緩治療病區。

衛生局又指,據局方於去年6月所做的病人評估工作,結果顯示透過有效的紓緩治療,能顯著改善疼痛、噁心等症狀。

在還未有「預設醫療指示」的時候 ──讓晚期病人有選擇的康寧中心(下)

讓晚期病人有選擇的康寧中心。(資料相)

衛生局:持續收集各界意見 推進設立「預設醫療指示」工作

該局又指,「預設醫療指示」是一個有別於紓緩治療的概念,目標為尊重病人自主權及掌握自身生活品質和尊嚴。在實踐上,各地均出現不同程度的社會討論,包括需要考慮社會的接受程度及倫理道德的爭議,以及業界實際執行時所碰到的問題等各個因素。因此,是否設立「預設醫療指示」仍需進行廣泛討論及取得社會共識。

衛生局又表示,局方曾於20215月的醫務委員會全體會議上就「預設醫療指示」的未來政策方向及相關工作規劃進行探討;同年11月亦成立「預設醫療指示」工作組。目前正就各地在不同制度下推行「預設醫療指示」的具體方案進行分析和比較。局方將持續收集各界意見,推進有關工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