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島」項目被指危及中華白海豚 林宇滔要求交代建造、選址數據 公開澳門海域白海豚資料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8464

時間:2024年02月8日 20:20

在「生態島」選址海域,生態保育專頁「沃門生態沙漠掙扎日記」影到有斑點的中華白海豚青年個體。(相片來源:「沃門生態沙漠掙扎日記」)

特區政府公佈在路環黑沙龍爪角對開一公里的海域填海,建一「生態島」以處理本澳所產的建築廢料。此計劃一出便遭市民、生態保育團體及專頁反對,認為危及中華白海豚生存;亦有網上聯署反對該項目,而距離《海洋功能區劃》、《海域規劃》及《海域使用法》本月16日公開諮詢期截止尚餘約一周。直選議員林宇滔表示,中華白海豚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澳門須跟從內地及聯合國有關要求確保棲息地。若在官方公佈海域填島「很可能會切斷其生態廊道」,故要求當局交代「生態島」建造、選址數據,以及公開澳門海域白海豚資料。

林宇滔在書面質詢中指出,國務院於2015年12月20日將85平方公里的海域交由澳門特區管理,本澳於2018年制訂《海域管理綱要法》,但相隔超過五年後,才於早前推出《海洋功能區劃》、《海域規劃》及《海域使用法》的公眾諮詢,「當中最令社會關注的是,文本建議在路環黑沙龍爪角對開一公里的海域填島,用作處理建築廢料及城市廢料。」

林宇滔指出,自己收到「大量關注海洋生態保育及長期在黑沙海灘進行水上運動的人士反映,在黑沙至竹灣一帶的近岸水域經常見到中華白海豚出沒,擔心若在該位置建造生態島會影響海洋生態令白海豚的生存環境更差,甚至逼使白海豚從此遷離本澳以南的海域,對本澳管理水域的生態價值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

生態保育專頁「沃門生態沙漠掙扎日記」在「生態島」選址海域影到多斑點成年個體(左)與無斑點青年個體(右)同時上水呼吸。(相片來源:「沃門生態沙漠掙扎日記」)

林宇滔:當局環評報告指出 澳門水域對中華白海豚保護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林宇滔又表示,當局環評報告曾指出,澳門水域對中華白海豚保護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為機場擴建工程,當局於2022年進行環評,而有關報告雖曾指出「本澳管理水域的白海豚主要集中在機場東部和南部,路環以南只有少量的活動紀錄」,但同一報告亦提及,「目前澳門管理水域記錄到的中華白海豚,絕大多數個體的活動範圍集中於伶仃洋,其餘個體則集中分佈於磨刀門水域。」

該報告續提出本澳水域對白海豚生態具重要意義,「澳門水域生態系統的維持是連接兩處中華白海豚種群結構穩定的重要前提,保護此區域良好的生態環境對中華白海豚保護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此前,生態保育專頁「沃門生態沙漠掙扎日記」亦曾貼文指出,在「生態島」選址海域「短短一小時就記錄並拍攝到五條中華白豚」;而自2019年12月至今年1月間,該專頁團隊多次於相關海域進行白海豚觀察及調查記錄,合共獲取多達28個白海豚群體目擊紀錄,最高值為2019年12月的五群。據多次自主調查數據也足以證明選址的海域,「即九澳山龍爪角-橫琴婆尾的海域,是中華白海豚的重要遷移棲息地」。

該專頁又呼籲剎停「生態島」計劃、重新選址以及擴展海洋保護區及設立白海豚保護區。

直選議員林宇滔 (資料相)

林宇滔批「生態島」規劃和保育角度上實有自相矛盾

林宇滔又認為,當局未有充足研究資料的情況下,僅在路環南部劃定「面積狹小」的「海洋特別保護區」,同時又在離保護區不到一公里外的海域建設存放建築廢料的「生態島」,「規劃和保育角度上實有自相矛盾之處。」

他又稱,市政署曾於2018及2020年委託專業機構進行「澳門管理水域中華白海豚調查」,「結果顯示在本澳出沒的中華白海豚一般是利用本澳水域作為捕食及社交場所。」

被告知若用官方中華白海豚調查 需徵得市政署及合作單位同意 林宇滔批「妨礙」知情權

他續稱,自己曾經立法會索取資料取得有關報告,「而報告中白海豚分佈的位置與當局近日的說法有所出入,而報告亦有建議本澳劃定海洋生態保護區的範圍,但有關資訊卻從未公佈。」市政署在回覆時亦表明,「根據其與研究單位的協議書,有關知識產權歸協議雙方所有,對該項調查成果的使用,需先徵得市政署及合作單位的同意」。

林宇滔又批有關條款「妨礙」公眾知情權,亦根本不應出現在政府部門委託的研究,「也令部門更傾向引用報告個別數據內容,難以全面反映整體報告的調查結果。」

林宇滔:交代「生態島」選址調查數據

在當局所做有關中華白海豚的報告基礎上,林宇滔要求交代有何最新的調查數據或研究報告支持「生態島」仍選址在路環以南。

他亦問及市政署完成兩份「澳門管理水域中華白海豚調查」後,有否持續進行2022年之後的研究;以及交代會否要求研究單位同意公開2018及2020年完成「澳門管理水域中華白海豚調查」,並確保今後的研究不再有妨礙公眾知情權的條款。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林宇滔質疑當局未按照規定保育中華白海

林宇滔又表示,中華白海豚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根據國家農業部2017年為保護白海豚設立的目標,2026年要保護90%以上的白海豚棲息地;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針對海洋的目標是2030年內保護30%海域,「今次公眾諮詢提出的保護區面積比例嚴重低於上述目標,且無任何逐步增加保護區面積的規劃,有否違反國家保護白海豚的目標及《生物多樣性公約》的規定?」

生態保育專頁「沃門生態沙漠掙扎日記」在「生態島」選址海域影到三個年齡階段的白海豚同時上水,左至右:無斑點成年個體,無斑點幼年個體及有斑點青年個體。(相片來源:「沃門生態沙漠掙扎日記」)

他又指,過去市政署曾主動進行白海豚的研究調查,但在海域管理及發展統籌委員會沒有市政署的代表參與,問及未來本澳管理海域的生態保護,尤其中華白海豚保育的工作由哪個部門負責執行和監管。

另外,林宇滔又認為當局應考慮其他對生態影響較少的位置,例如A區填海區以東、港珠澳大橋人工島以南的水域,並將填島面積減到最少。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