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刊登】《走開,不跟你玩了》 直迫人心的劇場洗禮

即時報道 藝文爛鬼樓

文:杜詠琪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6565

時間:2023年11月21日 14:14

黃庭熾縝密而充滿哲理思辯的文字,加上張健怡富個人風格的劇場美學,還有一眾靈氣迫人的資深演員,《走開,不跟你玩了》強強聯手的劇場組合本身已令人相信期待他們激發的化學反應,得悉有幸可以演前觀賞他們的run through,雖然已一早買了票,也必須先睹為快。

記得幾年前,小城實驗劇團曾為此劇做過讀劇演出,當時已對劇本師生戀題材印象深刻。但老實說,對於具體劇情的鋪陳早已忘記得一乾二淨。然而昨晚再看,竟發覺從前以情節作為切入點實在有點捉錯用神。就我見解,黃庭熾的文本,從一開始就沒打算循循善誘令觀眾代入角色,而是讓觀眾目擊一場無可挽回的情感危機爆發。在充滿張力的人物關係之中,我們也彷彿倦入一次又一次的窺探和心理操縱(gaslighting)的人性風暴中,但同時它也是揭示性的——層層卸下人類文明建構的倫理框架,瞥見人類理性、道德的荒謬性以至將被馴服的掙扎和悲劇性。但文本並不止步於對文明社會種種偽裝的批判,禁忌背後還有的,是人與人之間最活生生、最柔軟真摰的部分。

題外話,黃柏豪在尾段的一段內心剖白,將現代文明的悲哀演繹得淋漓盡致,很有希臘悲劇式洗滌心靈的味道,相當震撼我心。

而這次演出運用了大量的即時性元素——現場錄像以瞬間切換敍事角度的方式,非常貼合文本時遠時近的思辯與內心剖白的特質。導演甚至利用攝影的元素,試圖捕捉現代人不同層面的精神真實面貌,這讓我想起早前澳門國際紀錄片電影節放映的《所有的美麗與血淚》裏,攝影師Nan Goldin充滿生活感而赤裸的私影作品,一幀一幀的定格有如拼圖般重新拼湊出一個少女的個人成長史,與文本剝洋蔥般層層解構相映成趣。

此外,現場音樂也將人物高潮迭起的情緒推至極致,每次鼓聲的出現都好像要把角色推向「死角」,誓死將這對已成夫妻的師生弄得無處可逃,從表演形式來看,其實相當暢快過癮;但對人物來說,就是一次又一次反覆敲問內心不容直視的恐懼、痛苦、愛和傷害。

雖則話古今中外文學之中亦不乏相關主題的作品,現實社會對師生戀、與未成年人發生性行為的種種見聞亦早以見怪不怪,但人們以獵奇目光或教科書式的道德審判態度仍然是主流論調。尤其以保守見稱的澳門來說,把這劇目搬上舞台,創作人需要相當的魄力和膽量,而且今時今日可以上演這樣的題材也實屬不易,蘇州過後無艇搭,願進場的觀眾打開世俗的成見、現代文明的道德綁架,透過這次直迫人心的劇場洗禮,瓦解早已內化的社會禁忌,還精神世界一個自由聖潔之地。

(本文內容由小城實驗劇團提供)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