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法案未見花時間討論 議員們卻好聲明愛國愛澳

修改澳區「國安法」相關報道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1455

時間:2023年05月19日 5:05

立法會昨(18)極速全票通過新版《維護國家安全法》。

立法會昨(18)極速全票通過新版《維護國家安全法》(下稱國安法),所有修改條文都沒有議員提出異議,連同總結法案意見書、細則性討論及投票,全程不過用了25分鐘,亦只得直選議員林宇滔發言兩次。在細則性投票、法案獲得過過後,合共29位直、間選議員發表11份表決聲明,用了近20分鐘輪流表達對修法的熱烈擁護和支持。

如此重要且對本澳的人權及自由等基本權利影響深遠的法案,議員未見多花時間討論,惟在投票後,議員代表們卻宣讀聲明,實行以言愛國愛澳。

本媒總結聲明部分內容,重溫議員們愛國愛澳言論。

四名委任議員率先發言:國家安全 人人有責更須人人盡責

首名發言為官委議員馬志成,該聲明代表其人以及另外三名委任議員胡祖杰,龐川及高錦輝。馬志成稱,維護國家安全是澳門特區的憲制性責任,在面對更加複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為使法律能夠達至與國家及香港特區相關法律的同等維護水平,使特區履行同等的國家安全標準,我們有必要與時俱進,適時修訂「國安法」全面提升特區統籌管理維護國家安全事務的能力,更加有力地防範應對國安風險,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障澳門社會長期繁榮穩定。

昨有29位直、間選議員發表11份表決聲明,用了近20分鐘輪流表達對修法的熱烈擁護和支持,而委任議員馬志成先拔頭籌。

他又稱,「國安」才能「澳安」,「國安」才能「家安」。只有維護國家安全,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才能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保障市民安居樂業,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國家安全,人人有責,更須人人盡責。未來,澳門特區和社會各界應繼續大力弘揚愛國愛澳精神,澳門市民應自覺增強國家安全意識和素養,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共築國家安全防線。

另外三名委任議員張健中、邱庭彪及陳浩星在聲明中稱,現時「國安法」已實施十多年,今次修法完全按照整體國家安全觀要求,符合現階段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需要,對全面預防和懲處危害國家安全犯罪起到震攝作用。

三人又指,從之前政府諮詢民意結果來看,亦獲社會各界和廣大居民的大力支持,體現了今次修法具廣泛的社會民意基礎。待法律生效後,亦期望政府、社會團體和學校等加強合作,通過各種途徑、各種方式,持續加強國安法普法推廣工作,重點加強國安法在社會、在校園宣傳普及,使國安法深入民心,使社會各界,特別是青少年學生從小樹立維護國家安全的強烈意識,堅持愛國愛澳,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工聯四議員:新國安法修訂後 相配套的刑事訴訟制度和預防性措施仍有待健全

來自工聯四名議員李靜儀、梁孫旭、 林倫偉及李振宇。四人認為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澳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必須與國家的「總體國家安全觀」相契合,有必要因應社會情勢變化修訂有關法例,更好保障國家、澳門利益。2009年制定實施「國安法」生效至今已逾十年,相配套的刑事訴訟制度和預防性措施仍有待健全,須予以完善,以對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各項工作起到引領和促進作用。

四人又認為修訂「國安法」進一步提升本澳統籌管理維護國家安全事務的能力,更能有效地應對今後日益複雜的國內外安全形勢,保障本澳社會長期繁榮穩定。國家安全與居民權利相輔相成,構建國家安全體系,是為保障居民權利不受侵害,居民權利之保障,有賴於國家安全之鞏固。這次修法明確了國安法律定位、完善相關刑法規定、加強防範外部干涉,提升本澳維護國家安全能力的同時,亦保障居民合法權益不受侵害。特區政府應持之以恆地開展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活動,加深社會對維護國家安全重要性的認識,樹牢總體國家安全觀,促使居民自覺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責任,共同維護國家安全和本澳社會長治久安。

林宇滔:修訂「國安法」絕對不應該影響社會批評和監督特區政府施政

直選議員林宇滔在表決聲明中指出,「國安法」生效以來對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的公共秩序,其實也已經在這起一個良好的作用。政府是因應國家政策、國家安全觀對現行「國安法」進行修訂,希望與香港、內地的「國安法」看齊。

他又稱,作為提案行政當局及「國安法」法案內亦明確把保障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及其他人的合法權益作為該法案的目的和宗旨的其中重要的一項。在將來在實際執行的時候,行政當局這是必須要依照這個宗旨和目的,既是確保到國家安全,同時也要嚴格地保障居民的合法的權益,更加必要強調。這次的「國安法」修訂,絕對不應該影響社會批評和監督特區政府施政以及這些言論自由和權利。

林宇滔又表示,有關罪刑法定的原則,是次「國安法」修訂立有清晰的條文和界定。至於公眾有疑問的內容,法案亦有清晰的條文 ,可以作為標準的,不存在這是一些所謂的「以言入罪」。當局應該去加強有關訊息的宣傳,讓這個國安法發揮到效用的同時怎樣去平衡到我們公民社會和言論的自由。

他又指,將來在法律實際執行時須讓公眾清楚當局的標準,讓有機會犯法的人不敢犯法,沒有心犯法的人不會誤墮法網,希望當局能夠依照「國安法」的精神落實執行。

直選議員林宇滔

商界間選議員:修法充分體現了維護國安只有「一國」沒有「兩制」之分

來自商界三名間選崔世平、葉兆佳及王世民在聯合表決聲明中指出, 澳門特區政府與時俱進,根據社會發展的實際情況及時完善「國安法」,夯實「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法治基石,也充分體現了維護國家安全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的必然要求。

三人又稱,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是社會穩定和國家強盛的前提條件。維護國家安全不單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憲制性責任,也是我國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體系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商界議員必定將一如既往團結工商金融界人士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落實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增強維護國家安全能力,切實保障澳門社會安全穩定和經濟繁榮,推進澳門特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三名間選議崔世昌、黃顯輝及陳亦立在聯合聲明中指出,「國安法」法案充分考慮目前澳門社會的實際情況及國際局勢,填補了現行制度的漏洞,因此是次修法具有必要性、適時性和適當性,令本澳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制體系能夠適應新時代維護國家安全的需求,為澳門和國家的長遠發展夯實了法治保障。

他們又稱,修法遵循既有的法律基本原則,又依法維護了利害關係人的權利,今日表決通過修法,充分體現了澳門社會各界「愛國愛澳」的深厚情懷,反映了廣大居民維護國家總體安全的強烈意願,更加有利於澳門充分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確保澳門社會長治久安,更好地守護廣大居民的福祉。

另一名間選議員梁安琪表示,國家安全是澳門社會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是澳門市民安居樂業的根本保障。隨著新法的頒布實施,相信能夠進一步健全本澳國安體系、完善維護國家安全能力,有效確保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助力「一國兩制」、「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在澳貫徹落實。

她又指,希望當局能夠進一步加強工作宣教,持續完善青少年國安教育工作,幫助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國家安全觀;全澳社會也應團結一心積極參與、組織開展國安教育活動,凝聚壯大愛國愛澳力量,助力澳門統籌發展與安全。

鄭安庭及羅彩燕:修法是澳門堅定維護國家主權的又一個重要里程碑

同為江門同鄉會領導層的直選議員鄭安庭及羅彩燕在聲明稱,「一國兩制」離不開中央全面管治嘅有效實施,離不開對國家安全堅定維護,亦離不開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落實。

兩人又指,今次修法進一步完善了相配套的刑事訴訟制度和預防性 措施,進一步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工作,是澳門堅定維護國家主權的又一個重要里程碑。

兩議員又稱,今次修法亦因應了國安形勢的變化,對部分危害國家安全的罪名和犯 罪行為,進行修改和補充,此充分體現了澳門深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亦體現了全澳市民對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定意志。國家安全的相關法律制度仍需要持續根據國際形勢的變化以及維護國家安全的需要不斷的完善。

黃潔貞及馬耀鋒:持續深化與國家及香港特區的溝通機制 確保情報資訊上互聯互通

婦聯副理事長、直選黃潔貞以及中華教育會常務理事、直選議員馬耀鋒在聯合表決聲明稱,因應現今國際環境及形勢的持續轉變,維護國家安全以及領土完整性面臨前所未見的挑戰。在應對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的手段出現複雜化和非傳統化的趨勢下,是次修法將進一步提升維護國家安全法制的基礎、主幹及核心法律的定位和目標,以符合及貫徹執行中央對「總體國家安全觀」的主張和部署,完善保障國家安全及社會繁榮穩定的法律力度。

兩人又建議,包括完善和填補目前法律存在的制度空白,如儘快完成《保守國家秘密法》和相關專門法例的立法工作以及啟動資訊科技發展研究和檢討相關法律規定等計劃,以構建完整的國家安全法律體系;在區域合作上確立國家安全統一標準,持續深化與國家及香港特區的溝通機制,確保在情報資訊上的互聯互通,並圍繞打擊犯罪及共同執法開展合作,實現本地「國安法」與國家整體法律體系保持在同一維護水平和標準;持續加強法律的意識推廣和普法教育,強化居民對條文內容及自身權益保障的認知和理解,共同成為國家安全體系的捍衛者。

街總三議員:應透過與學校、家庭、社團全方位加強國安教育工作

來自街總的三名議員何潤生、梁鴻細及顏奕恆表示,隨著國內外安全形勢發生深刻變化,國家安全問題將面臨更複雜嚴峻的風險和挑戰,填補原有法律漏洞,不斷完善澳門國安法及相關制度有其必要性和重要性,更是持續落實和全面貫徹澳門基本法的體現。這次修法方向清晰,有助於構建國家安全屏障,進一步鞏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確保國家的可持續發展和澳門社會長期繁榮穩定。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昨列席立會法大會回應議員有關「國安法」法案提問,惟只得兩次回應機會。

三人又建議特區政府應更深入、更廣泛推進普法工作,透過與學校、家庭、社團及各界共同合作,多渠道、全方位地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工作,尤其系統性地加強相關師資的校外培訓及交流,讓教師對國家安全有更準確的理解,以及掌握相關的教學策略,以便統籌推動與維護國家安全教育相關的政策和措施。

福建社群三議員:修法防西方部分國家以人權、言論自由等挑動顏色革命

最後發表聲明是來自來福建社群三名直選議員施家倫、宋碧琪及李良汪。宋碧琪代表發言稱,現時世界正經歷百年未見的大變局,西方有些國家往往以一些人權、言論自由等各種的方式,挑動全球的各國社會產生一些顏色革命,甚至是透過不同的手段來影響部分國家的安全。面對世界這種發展形勢,國家安全仍受到巨大挑戰,澳門政府有必然跟隨國家,築牢國家安全風險的防線,十分有必要完善法律體制。

她又指,特區政府有必要帶領全澳市民築牢國家安全防範的意識,尤其使青年認識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使青年意識國家安全對青年、家及社會發展都非常重要,從而令澳門整個社會未來可以更加穩定發展。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