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完善個資法 保障本澳居民個資跨境流動的合法及安全性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9669

時間:2023年03月6日 16:16

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

工聯副理事長、直選議員李靜儀表示,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下稱深合區)發展,當中涉及本澳居民的個人資料在跨境流動的合法性及安全性,當局有需要完善現時《個人資料保護法》(下稱個資法)以促進琴澳之間以及本澳與大灣區城市的互聯互通和經濟發展、便利居民到內地生活。

李靜儀在書面質詢中指出,因應港澳大灣區城市的協同發展以及深合區的建設,更多本澳居民選擇到內地工作、生活和發展。近日陸續出台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促進條例》和《關於金融支持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意見》有望加強跨境資金流動便利、實施個人跨境交易和移動支付、商事登記跨境通辦和科學研究數據依法跨境互聯互通等。

她又指,本澳社會「關注本澳自身與深合區的法制建設如何落實相關目標,既保障個人信息的權益、跨境安全,亦透過資訊或數據的依法互通,有利於經濟產業發展和居民生活便利。」因應科技發展和數字經濟時代的新挑戰,資料的跨境流通將越加頻繁,不少國家地區均透過檢討完善法制,以適應社會和經濟發展需要。惟本澳個資法已沿用長達十多年,「一方面未必能適應和有效規管因科技和經濟發展而帶來有關個人資料保護的新問題;另一方面亦要與時俱進,完善規範以配合跨區聯通和融合的需求。」由此可見,當局亦需要檢視法律實施以來對居民個人資料保護的成效。

故此,李靜儀要求當局交代會否開展檢討修法的工作以應對和規範社會發展下的新問題;以及如何落實相關政策確保本澳居民個資跨境流動的合法及安全性。

 李靜儀亦要求當局透過完善法律制度和加強執法工作,以遏止因個資被濫用而帶來的相關問題。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