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質疑預算與執行有差距 財政局:預算執行「應使則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8558

時間:2023年02月8日 22:22

立法會今(8)日舉行全體會議,審議關於《2021年度預算執行情況報告》的意見書及有關決議案,並獲通過。2021年當局共3次提出修改預算,因應當時疫情對社會的影響,當局計劃動用共 443億澳門元(下同)的超額財政儲備主要用作抗疫,而實際使用約 375億元。直選議員林宇滔關注預算修改後所得到的金額未能用完的原因。列席會議的財政局局長容光亮回應時表示,動用超儲是「應使則使」,在有需要使用時才適當移轉資金。

財政局局長容光亮

在會上林宇滔表示,當時動用的儲備是用作緩減疫情對社會的影響並指出現有68億未使用,關注政府未來在預算修改上如何拉近實際所需金額的差距。

容光亮回應稱,預算執行情況是實事求是、應使則使,故出現此差異。在2022年度預算執行亦出現有關情況,如儲備中可以使用的超額儲備,會因應實際情況,再決定是否移轉。

列席的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隨後補充稱,當局進一步壓縮政府部門開支,所以動用儲備與實際使用有差異,而超額財政儲備的動用屬額度,最後以結算為準則,故額度與使用是有差異。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

林宇滔又關注到退休金的供款收入已少於退休金及其他給付多年,而2021年更首次出現供款收入下降的情況,較2020年減少約3,400萬元,政府應正視退休金供款收入已不足支付退休金及其他給付,且有差額持續擴大的情況。

容光亮表示,現金流缺口方面,2021年政府透過適當的移轉,把有關資金移轉到退休基金。政府會密切留意退休基金現金缺口,通過不同方法,把適當資金移轉退休基金會,無需多慮。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