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上級要求「唔好同政府搵麻煩」 李︰名門世家「特事特辦」有依法依規

即時報道 工務局涉貪案相關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8492

時間:2023年02月7日 21:21

初級法院今日下午續審工務局兩名前局長賈利安、李燦烽涉貪案。第一被被告李燦烽甫開庭便反駁上一庭首名廉署證人的證言。對於被指授權下級是切割責任,實則在背後操縱工程的審批過程,李稱這是落實特區政府精兵簡政的施政理念,「希望唔好有陰謀論或成為罪證」。「名門世家」項目「特事特辦」,這是「上級」要求「唔好同政府搵麻煩」,而工務局一直都有「依法依規」處理。至於豁免街影這是司長的權限,他當時只是副局長,無權作出批示。

李燦烽被指上任工務局局長之後,便授權下級領導及主管負責審批工程,但實際上只是切割責任,李在背後其實操縱工程計劃審批過程。李燦烽解釋,他在2015年出任局長時有多項工作是前局長沒有的,修改城規會架構、起草都更委員會行政法規、處理粵澳合作等事宜。而他擔任城規會主席,「又簽規劃圖,又做批則,未必合理,分開執行係好啲。」

李燦烽稱,張潤民有能力,從2008年已開始在局長辦公室輔助局長,對圖則好熟悉,「我都唔夠佢熟」,覺得張潤民有能力當副局長並負責審批MA級樓宇,這是經上級同意及刊登憲報的。他稱這類的授權是落實當時政府提供精兵簡政的施政理念。時任准照處處長李建豐當時要處理不熟悉的事宜造成困擾,可以理解,「同司長有共識,希望同事多啲橫向調動,作為一個技術員唔好喺工務局只識一樣嘢,學多啲技能。當時係有呢個特殊環境,希望唔好有陰謀論或成為罪證。」

李燦烽又指,「特事特辦」並非由其提出, 「黎永亮(現任工務局局長)、張潤民又好,經常會聽到呢個詞」。當年比涉案「名門世家」困難的項目還有幾個,「上級話唔好同政府搵麻煩,督促佢哋做快啲」,而這個「特事特辦」,工務局亦是「依法依規」去處理

至於豁免街影方面,他指這是司長的權限,自己擔任副局長時無參與計算街影,就算是則師、技術人員也要工具輔助,花一定時間才計算得到。而現行法例應查不到「街影替代法」,對業界來說這可能是方法,對政府來說則是審批原則,由此計算出來的可建總建築面積不變的情況下,建築形態可有適當調整,但同時要遵守所有法律法規行政指引。「街影替代法」是作為一個折衷的方法,「呢個就取決於局長同上級點樣按授權處理,副局長無權作批示。」

廉署證人日前指,李燦烽無實際參與「南南」項目,亦無任何協議及僱用合同,而且該項目「十劃都未有一撇」,高度、面積、位置甚麼都未有,工程師做不到任何事情,認為其收2020萬報酬「完全不合理」。李燦烽今日則反駁廉署調查員不熟悉工程,他稱南南會議中心的展示圖是獨一無二的,因為聯合國要求好嚴格,「唔可以係邊到下載就得」,因為有版權問題,「都係一筆一畫畫出嚟」。他又稱,規劃並非今日想到明日就做到,自己在1998年已經幻想兩件事︰西灣大橋及新城填海。澳門回歸後便著手興建西灣大橋,而填海仍未完成,填海設計並經過反覆修改,「規劃就係呢個功能,唔應該簡單否定其價值,更唔應話無實現就不應收費」。

第二被告蕭德雄亦反駁廉署證人,指自己2019326日到香港,並沒有見過關偉霖、賈利安和李惠清。蕭稱︰「從無見過呢回事,佢(廉署人員)喺監聽入面估」。他又指李惠清的江門同鄉會會務工作不可能由其通知,故廉署監聽時當然不會聽到有關內容。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