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路、氹兩車徑連通編製工程計劃現招標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6662

時間:2022年12月11日 21:21

特區政府早前公佈計劃連通氹仔海濱休憩區單車徑與蓮花單車徑,一直以來社會有不少意見希望兩條單車徑可儘快連通,開放沿岸路段,進一步增加休憩空間。然而,當局卻遲遲未公佈最新的方案。市政署管委會主席戴祖義在回覆議員質詢時表示,當局計劃以橋樑方式連通氹仔海濱休憩區單車徑與蓮花單車徑,現正就有關連通編製工程計劃進行招標。至於單車徑向北安延伸的計劃,正與相關的權限部門進行分析工作。

直選議員林宇滔(資料圖片)

早前直選議員林宇滔就兩單車徑連通計劃向當局提出書面質詢。他指出,當局早在2017年時已有計劃連通兩單車徑,卻因各種原因,一而再,再而三,拖沓五年仍未有落實時間表,社會對此早有怨言,批評當局對市民的承諾「跳票」。

戴祖義又稱,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內容以及持續配合相關權限部門的規劃工作,市政署將就氹仔海濱休憩區單車徑向北安延伸進行分析及研究,包括平衡土地及街道的利用條件、動線流向、過路設施等。

對於林宇滔問及當局會否利用現有行人路及未使用的公屋地段,臨時連通兩單車徑。戴祖義表示,考慮到安全風險等因素,市政署認為不適宜在行車道旁(東亞運大馬路以及蓮花海濱大馬路)的外圍行人道臨時連通兩段單車徑。

氹仔海濱單車徑(資料來源,市政署)

澳門半島南岸海濱綠廊一、二期工程不相連

另外,林宇滔又指出,南岸濱海綠廊第一期-觀音像海濱休憩區大受居民歡迎,然而當局目前公佈的第二期方案卻沒有與第一期連接,而是從舊大橋西側起延伸至融和門。林宇滔質疑當局為何未有按原方案逐步延伸至媽閣,以及要求當局提出濱海綠廊全線貫通的時間表。

戴祖義表示,南岸海濱綠廊的規劃範圍為科學館至媽閣一帶的海濱沿岸,惟由於現時南岸海濱沿岸部分土地涉及其他公共部門的工程項目。

戴祖義又指,南岸海濱綠廊之深化設計工作須根據土地利用的實際情況有序推進,冀為市民創建更多優質的海濱休憩環境。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