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12日舉行澳區第14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 517人有資格投票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5572

時間:2022年11月19日 20:20

澳區第14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今日舉行首次會議,會上成員以舉手投票的方式讚成主席團成員。

澳區第14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今(19)日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會中推選出11人組成的選舉會議主席團,並於下月12日召開第二次全體會議,屆時將由共計517名選舉會議成員投票選出12名澳區全國人大代表,而候選人提名時間則為本月(11月)22日至28日。

主席團分別由本澳多名政要擔任,包括行政長官賀一誠、前行政長官,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立法會正、副主席高開賢及崔世昌、全國政協常委馬有禮、許健康、梁華以及廖澤雲、立法會官委議員邱庭彪、街總前會長姚鴻明以及工聯會務顧問梁玉華。今次全體會議共469名成員出席會議,並以468票贊成票、0票反對、1票棄權,大比數贊成票通過該主席團名單。其後,在主席團會議中選出賀一誠為主席團常務主席。

本月22至 28日 送交參選人登記表
須有15名以上選舉會議成員提名

按照選舉辦法規定,年滿十八週歲的澳門特區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凡有意參選第14屆全國人大代表的,「應在選舉會議主席團確定的代表候選人的提名時間期限內領取和填寫參選人登記表,取得15名以上選舉會議成員分別填寫的提名信」,並在提名截止日期之前,親自送交選舉工作辦公室。

據選舉辦法規定,每名選舉會議成員提名的代表候選人不得超過12名;

現任的12澳區人大代表分別為劉藝良、高開賢、崔世平、何雪卿、林笑雲、容永恩、黎世祺、吳小麗、陸波、施家倫、蕭志偉和何敬麟。人大代表任期為5年,而本澳的12名人大代表將由澳區人大選舉會議成員選出。

517人有資格投票 包括13屆澳區人大代表選舉會議人員、政協、選委員成員

據早前報道,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辦法》第五條規定,澳區第14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會議,由參加過澳區第13屆全國人大選舉會議的人員,以及不是上述人員的澳門居民中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13屆全國委員會委員、第5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中的中國公民和第7屆立法會議員中的中國公民組成。但本人提出不願參加除外。而行政長官為第14屆澳區人大代表選舉會議的成員。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向上述範圍內的人員共發出徵詢意見函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會議成員登記表》564份,交回選舉會議成員登記表並通過審核的共有517人。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