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澳人期望:澳府儘快取消隔離檢疫措施

114 防疫.孤島 紙本月刊

文:賢恒(澳人在美撰稿)

網址:https://aamacau.com/?p=94475

時間:2022年10月26日 11:11

對於與親人分隔兩地生活的澳門人來講,本澳防疫政策阻隔了他們與家人團聚的美好時光。持續的隔離措施,有居美國的澳門居民表示,兩年多難以返澳門探親,而父母年歲已高,擔心天人相隔的不幸事件會發生自己與親人身上,希望澳政府能儘快取消隔離檢疫措施,讓在外澳人可自由地回家。

現時住在美國德州本澳居民何小姐表示,非常掛念父母,希望儘快可以同在澳的父母團圓。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現時住在美國德州本澳居民何小姐表示,非常掛念父母,希望儘快可以同在澳的父母團圓。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德州何小姐:非常掛念父母 很想團圓

「我非常掛念父母,兒子因未能回澳門探望外公外婆,有幾次更哭了出來。」由於澳門嚴格的入境隔離檢疫措施,過去兩年多很多身處外國的澳門人均未能返澳探望親人,尤其是年邁的父母,只能隔洋以視像通話。

住在美國德州的何小姐,其兒子今年13歲,在新型肺炎疫情爆發前,每年她都帶兒子回澳門探望父母。對上一次回澳是2019年暑假,距今超過三年,在這期間她只能和父母以視像通話:「我非常掛念父母,很想親身回去和家人團聚,兒子因未能回澳門探望外公外婆,有幾次更哭了出來。」

有一件事令她特別傷感。疫情期間,她的一名朋友的爸爸在中國內地病逝,但這名朋友未能回去見爸爸的最後一面,連喪禮也只能通過視像連線參加。何小姐害怕自己會有同樣的經歷:「我好驚,始終父母年紀大,呢啲事好難講,亦無得返轉頭,只希望唔會發生喺我身上。」

北卡羅萊納州的景色。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北卡羅萊納州的景色。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北卡羅萊納州的景色。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北卡羅萊納州的景色。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無得同跟八十大壽爸爸慶祝
黎小姐:很傷心。

在北卡羅萊納州的黎小姐也有同樣的擔憂。她一位朋友的媽媽去年在香港過世,但因港府的隔離檢疫規定,她的朋友也未能返港,只能夠透過視像直播參加母親的喪禮。

父母年紀漸大,黎小姐也擔心萬一父母有什麼事,自己未能即時回到父母身邊照料。

去年黎爸爸八十歲生日,每年都回澳的黎小姐提早兩年便開始計劃為爸爸慶祝八十大壽,豈料去年因澳門的嚴格隔離檢疫規定,黎小姐最終未能回澳:「無得同爸爸慶祝,很傷心。」

其實黎小姐每次回澳門都會逗留三個星期。為了確保每年都可以回澳探望父母,黎小姐甚至在見工時便講明每年要有一個連放三週的假期,否則不幹。去年入境澳門仍然要隔離28日,黎小姐的年假連隔離檢疫都不夠。現時改為「7+3」,黎小姐也未敢回澳,因爲飛行時間加轉機,再經香港回澳,需時兩天,加上7日酒店隔離,只剩下一個半星期可以陪伴父母,而且還要擔心萬一在酒店中招或旅程快結束時遇上封區封樓便不能離開。

何小姐也表示,澳門的隔離檢疫日數實在太長,「我們現在出街買東西,已沒有戴口罩好耐啦,要小孩在酒店房隔離,不要說四個星期,一個禮拜也無可能。」

何小姐和黎小姐都希望澳門政府可以儘快取消隔離檢疫措施,讓海外的澳門人可以回澳和親人團聚。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