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康復者入境珠海自由? 梁亦好:復陽者現身珠海造成對方防疫「負擔」、「困擾」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91798

時間:2022年08月5日 21:21

特區政府今(5)日公佈,新冠康復者今起計 30天內禁止從本澳入境珠海。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在今日的疫情新聞發佈上表示,30天限制是由珠海方面提出的要求,考慮到昨(4)日出現 1名感染者解除隔離後在珠海核檢時發現復陽情況,「對於佢哋防控工作確實係一個負擔及困擾」。在經權衡後,「我哋認為本澳現時需要、應該係順應配合珠海方的要求。」

回應記者問及當局會否對珠海或其他地區實施相同措施時,梁亦好則稱,至今沒有發現因入境復陽人士而導致需跟進大量管控工作的情況,「未有此考慮方向。」

逾千六澳人被禁返內地30日 梁亦好:為部分康復者帶來「一啲不便」

於今日疫情新聞發佈上康復者30日內被禁止從本澳入境珠海成為關注。多個媒體問及該措施的合理性、訂定30日期限的理據、患者私隱、康復者對社區的影響等問題。

梁亦好表示,今次疫情共有一千八百多名患者,出院人員亦一千六百多人,確實「相當一部分會出現復陽狀況」。無論輸入個案或本地個案,「間唔中都有復陽個案」,當局有相關的措施跟進有關患者。

回應記者問及該措施無疑限制了千六澳人的出境自由,梁亦好則稱,對一小部分人士,即一些康復人士尤其一些需要返內地的居民會帶來「一啲不便」。然而,「澳門復陽個案對珠海方的防疫帶來不便及困擾,經過評估,(當局)認為呢個要求都係合理嘅。」

至於如何確保康復者的私隱,梁亦好回應指,因應防控需要,已要求治安警察局協助對「某些人進行攔截」。在治安警攔截相關人士後,會交由衛生局工作人員跟進,由衛生局決定對其採取何種管控措施,治安警並不會知道被攔截人士的具體患病背景(即屬於感染者或是其他情況),過往這些措施都是行之有效的,此舉將有助傳染病防控工作。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

康復者對社區帶來風險? 梁亦好:他們對社區風險很低

梁亦好在回應記者問及康復者會否為社區帶來風險時表示,所有已解除隔離的康復人士,均已滿足連續 2次檢測CT值大於等於 35的標準,代表相關人士的風險已解除,基本上對社區風險係「無嘅」。

她又指,當局至今未有發現復陽人士的密切接觸者有受感染的情況,但由於數據不足,當局仍管控他們作為防範性措施,「至於已滿足進入康復期的人士,當局認為他們對社區風險很低,風險好低」。

梁亦好又指,若隨後核檢出現的陽性,至今數據無法百分百確定是否重新感染、復陽或其病毒片段是否有傳染性,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在新聞發佈上補充,今輪疫情以來,至目前有10個復陽個案,即解除隔離後經核檢測出CT值少於32。

 李偉成:受感染人士接受隔離治療的時間平均為兩周

另外,李偉成在新聞發佈上稱,普遍來說,在今輪疫情中,本澳受感染人士接受隔離治療的時間平均為兩星期。然而,這也需取決於有關人士的年齡、免疫狀況,以及有否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等因素,因人而異。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

他又指出,倘若未曾接種疫苗,不具免疫力,一旦受感染後的住院時間會較長。

至今仍有152名患者在不同隔離設施接受治療

李偉成又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本次疫情至今,仍有152名患者正在不同的隔離設施內接受隔離治療,其中15人基於其CT值未達可解除隔離的標準,故仍在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治療;其他患者目前仍在隔離治療酒店,雖然他們的臨床表現已有所改善,但還須等待其核檢結果達至可解除隔離的標準,才能離開隔離治療酒店。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