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交換書的種類少 專欄作者冀文化局關注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6895

時間:2022年05月3日 21:21

南灣舊法院大樓內好書交換活動現場(受訪者提供)

早前文化局舉辦好書交換活動,讓市民分享閱讀資源,澳門報章專欄作者建燁表示,今年可換得的書籍種類少,尤其與本土、歷史、政治等有關的書相對其他種類的書籍較少,呼籲局方關注有關問題。

現場可換的書籍種類少,且空間不大(受訪者提供)

被問到活動現場的情況時,建燁表示,可以換取的書籍種類數少,以小說、心靈勵志等為主,而與本土、歷史、政治等有關的書籍則相對較少。他又指,活動現場的南灣舊法院大樓內空間較細,未能容納活動的人數,認為局方應關注此等問題。

早前有市民反映,其參與好書交換活動時,被圖書館職員以該書「涉及政治」以及書中「有簽名花咗」為由拒收前立法會議員蘇嘉豪所寫的《六三O的日與夜 : 一場澳門社運實錄》。而文化局回應本媒相關活動的查詢時表示,書籍內頁有塗寫、過於殘舊或屬破損,未能符合活動的規定故拒收。

建燁亦認為局方在該活動中的收書標準不一,有需要明確的收書標準。他指出,自己參與是次換書活動時,也有一本有關明代史的書籍被拒收,該職員認為相關書籍上有明顯的水漬,故未有參與是次活動。然而,自己則於南灣舊法院大樓活動現場發現有部分書籍上也有水漬,而該部分的書籍與自己的書籍破損污穢程度差不多,局方須有一明確的收書標準,讓市民知道那些書籍可交換。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