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鴉石刻噴漆樣樣齊 大三巴「傷痕累累」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6449

時間:2022年04月19日 19:19

大三巴的塗鴉

文化局昨(18)日發新聞稿指大三巴牌坊前的石階位置被張貼招工廣告及塗鴉,已立即派員到場瞭解及跟進。本媒今(19)日再發現,除了上述位置以外,大三巴再出現被破壞之狀況,在近戀愛巷的大三巴石櫈中有疑似被硬物刻劃的痕跡,而大三巴石階亦有另一幅藍色塗鴉,可謂「傷痕累累」。

現場可見,除昨日當局公佈的用黑筆寫上「免費拿」的字句之外,大三巴有更多疑涉及人為破壞的情況。在大三巴近戀愛巷的石櫈位置上,其中兩塊有疑似用硬物刻上「諌太平」、「大三巴」的字句,每幅字句約有40厘米長,痕跡粗疏。該等文字的行跡有些古遠,未知是古刻或近幾年才刻上,唯文化局至晚上八時未有回覆有關查詢。

大三巴石櫈上出現疑似被硬物刻劃的字句,有說法指此痕跡年代久遠。

而在大三巴石級左面的石牆處亦有一幅藍色塗鴉,相當顯眼;另外,在大三巴哪吒廟旁的石路中亦有兩條白色噴漆痕跡。有路過街坊對有關破壞文物的行為表示心痛。上述的破壞情況未有在文化局昨日的新聞稿中提及。

大三巴哪吒廟旁地上亦被噴漆

文化局昨日表示,高度關注大三巴牌坊前的石階位置被張貼招工廣告及塗鴉。有關事件涉及在文物塗鴉及未經許可張貼物品,現正由警方作進一步調查,程序完成後,將儘快清理及復原相關位置的外觀。

文化局稱昨日中午接到警方通知,大三巴牌坊前的石階位置被張貼宣傳品、以及鄰近位置發現塗鴉字句,文化局於是立即派員到場瞭解及跟進。文化局稱,有關宣傳品為兩張A4紙的招聘廣告以及塗鴉字句為「免費拿」,有關事件涉及在文物塗鴉及未經許可張貼物品,現正由警方作進一步調查。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