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批政府迫針做法沒有根據 或推「電子獨裁」措施限制個人自由

106 以防疫之名 紙本月刊

文:論盡媒體

網址:https://aamacau.com/?p=85197

時間:2022年03月11日 11:11

澳門截至本年二月十日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1,052,938劑,已接種至少一劑人數共有511,306人,已接種第二劑有400,441人,已接種第三劑有79,843人。對於推動接種,當局雖未至去到「強制」但「谷針」之勢卻是一波又一波,尤其各地政府費盡心思推動接種第三針、甚至第四針。對於政府在推動疫苗接種方面的舉措,有市民認為,澳門相對香港而言,暫時沒有像香港「迫針迫得咁勁」,但不排除新冠肺炎Omicron的傳染力強,當本澳染疫數字提升時,相信「谷針」的情況都與同香港同等力度。

至於澳門政府在防疫期間推出的一系列措拖,有市民質疑政府在為未來實施「社會信用制度」鋪路,甚或會以「電子獨裁」來措施限制個人自由。

政府1月起推行進入公共部門,市民需要掃場所碼。

政府1月起推行進入公共部門,市民需要掃場所碼。

「如果話打針,很多人都知道副作用較勁,始終目前很多疫苗廠商都沒有公佈成份,不會知道有甚麼打了進身體。」沒有注射疫苗的謝先生表示,不少澳門人都聽過朋友打了疫苗之後,身體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不適,甚至聽說有朋友在接種疫苗之後離世,「很多人都害怕,未來小朋友若果都要打疫苗的時候點算,很多家長都有這樣的反應。」

「不少市民去年打針都係被迫,如果再谷第三、第四針,病毒變種後,因為傳染力加強,對殘害人類身體的傷害程度減弱。」他認為,西方國家中過新冠肺炎Omicron的人士都少有重症,澳門政府目前谷第三、第四針還有沒有意義?他認為政府迫針的做法沒有根據,而政府在防疫政策上沒有話語權。

澳門由二〇二一年二月開始接種疫苗至今,據官方,累計4,219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12宗嚴重不良事件,4,207宗輕微不良事件。

至於政府在防疫期間推出的一系列措施方面,他表示,澳門的健康碼推行比香港「聰明」,即使一開頭沒有強制要健康碼才能進入某一些地方,之後就變了進入全澳門的政府部門、公眾場所及賭場都要健康碼,政府再進一步要求市民裝健康碼APP,加上防疫期間政府推出現金資助,誘使市民使用電子消費卡,到現在個個都慣用電子支付。

「過程是由疫情前大家都懶得用電子支付,至目前大家都懶得用現金;健康碼續步由唔用都可以,最後到一定要用,否則不能入政府部門辦手續,不能去博企食飯,至最後迫市民裝健康碼APP。」

政府1月起推行進入公共場所,市民需要掃場所碼。

政府1月起推行進入公共場所,市民需要掃場所碼。

相信政府仍為實施
「社會信用制度」鋪路

他相信,「只要政府繼續『推疫情』,之後一定會強制市民要打針才能去到某些場所,一定要APP掃碼,有記錄才可以入去。」一旦當本澳感染數字增加時,政府又會「揸返正」。

他認為,澳門政府在防疫政策上比較聰明,儘量不會影響小商戶,否則反抗力大, 但政府「逐步去踩」的方法都是有同一個目的,相信政府仍在為未來實施「社會信用制度」鋪路,而澳門人完全沒有意識去反對、防備,只問「幾時有電子消費卡」。

「健康碼同是否健康沒有關係,市民愈掃得愈多健康碼,若與確診人士曾出入一個場合的就要隔離。」他批評,如果是單親家庭被隔離的話,對他們的生活更有莫大影響。政府這種做法如同「電子獨裁」,限制了個人自由,健康碼亦相信只是政府的「大計劃」當中的一部分。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