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耀鋒籲全澳市民認同落實場所碼必要性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3881

時間:2022年01月24日 17:17

市民在水坑尾公共行政大樓入口處理掃碼問題。

上周起,政府強制進入政府服務場所或辦公場所的人士,須掃描「場所碼」作行程記錄。多名議員在今(24)日立法會大會議程前發言時指出,場所碼仍存在不少問題,其中,直選議員馬耀鋒呼籲全澳市民應理解及認同落實場所碼的必要性。

馬耀鋒

「場所碼」措施推出約一個星期以來,有市民反映使用時遇到不同問題,馬耀鋒舉例,系統穩定度不足,市民反映多次無法進行掃碼;亦有市民反映使用相同手機協助家人掃場所碼後,不能準確分別顯示同行家人的行程;未能便利沒有手機的市民作行程記錄。

他表示,不少市民已經習慣使用傳統的健康碼,加上不了解場所碼的操作,更特別關注反掃功能會否衍生個資洩漏的風險,故對反掃操作存有疑慮。他建議在平衡防疫措施與保護個人私隱下,加強推廣場所碼,向市民解釋其與健康碼在用途及運作差異,強調反掃記錄內容沒有涉及任何個人資料。

現時仍有部分市民,特別是長者沒有使用智能手機或流動上網服務,須以反掃操作,登記行程。他建議當局及早向私人場所的相關人員提供反掃操作指引,確保他們能熟練地協助有需要人士記錄行程;同時儘快擴展公共無線網絡的覆蓋面,為掃碼創造有利條件。 

馬耀鋒呼籲全澳市民理解及認同落實場所碼的必要性與重要性,相信措施能夠幫助本澳抗逆成功。

林倫偉

林倫偉:應協助沒手機人士記錄行程

間選議員林倫偉表示, 健康碼系統一直出現大大小小的故障,雖然當局已進行資料庫擴容,但隨著使用量的急增,當局有必要進一步提高系統的穩定性。另外,不少地方仍未設有反掃系統掃描入場人士的健康碼,為長者或沒有智能手機的人士記錄行程,當局應協助場所和商戶推行有關工作。 

他稱,澳門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雖然可以同時生成多人的健康碼,但卻不能同時紀錄多人的行程記錄,不少市民會透過自己手機同時子女及父母一同生成健康碼出行,如不能同時記錄多人的行程資料,可能要使用另一部手機進行記錄,或者要進行多次掃瞄造成不便。他希望當局作出相應的調整和優化。 

林宇滔

林宇滔:儘快向私人場所提供帳戶及反掃

直選議員林宇滔表示,面對Omicron 變種病毒的來勢洶洶,政府必須盡快堵塞現時防疫政策措施當中所出現的各種漏洞,尤其是儘快向所有須設場所碼的私人場所提供帳戶及反掃功能,也要盡快修正程序多人使用的錯誤,也要為大量黃碼人士制訂更清晰的標準指引,及提供可行的出行公共選擇,真正做到精準防控和常態化防疫。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