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局涉貪不斷 林宇滔促徹底改革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3349

時間:2022年01月8日 17:17

立法議員林宇滔

廉政公署早前揭發土地工務運輸局前局長李燦烽涉嫌在任職期間觸犯受賄作不法行為、清洗黑錢和濫用職權罪,不法審批多宗建築項目申請,且涉及至少兩名商人。立法議員林宇滔提出書面質詢,促請政府系統性改革工務部門的資訊透明度,系統性全面公開所有可公開資料及指引,尤其建築申請的技術資料、土地資訊及資料統計,避免資訊不透明成為貪污的溫床。

林宇滔指出,今次是繼2006年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涉貪案,以及土地工務運輸局另一前局長賈利安2019年6月被檢察院扣押他與家人合共40個物業後,又一涉及「土地工務範疇」主管領導涉嫌受賄和濫用職權的案件,案件不但反映出涉事官員的自身問題,更反映出工務部門存在系統性的問題。

土地工務運輸局是一個十分重要的政府部門,因為工務局所管轄的範圍包括城市規劃、土地管理、建設審批、基礎建設等,無不與城市發展和建設息息相關,當中亦涉及龐大的公共利益,資訊的透明度和公眾的有效監督尤為重要。林宇滔表示,雖然近年工務局在土地、城規、樓宇建設的資訊透明度方面,的確較回歸前和回歸初有所進步,但當局所公開的資訊大多較新和表面,存有爭議性的舊有和原始資訊仍未完全公開,難助公眾比較其差異性。

此外,本澳近年頻頻出現許多涉及土地和建設的爭議,而疊石塘山、益隆炮竹廠、南灣湖CD區多幅土地及牛皮廠地段等也涉嫌或證實涉貪等。林宇滔認為,上述事件源於特區政府並沒有盡其職責,認真守護土地公義,尤其經歷了諸多土地爭議事件後,特區政府未有主動巡查全澳所有私人土地的狀況和業權人情況,至今亦未有系統地公開全澳整體的土地資訊,讓公眾知悉。這些「收收埋埋」的土地資訊,最終容易成為某些人的「特別資訊」和「特別資產」,更容易成為貪污的溫床。

林宇滔促請當局明確寫出規劃條件圖的「樓宇最大許可高度」、「最大許可地積比」和「最大許可覆蓋率」等數據,並將城規會過去會議的視頻及會議記錄重新上載網站,讓公眾隨時查閲。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