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澳聖母村活化 冀可認知當年歷史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安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155

時間:2021年11月6日 19:19

文化局為九澳聖母村下稱聖母村進行活化、修復。並在今日11月6日舉行聖母村開幕展覽,並舉行專題講座向市民推介有關澳門痳瘋病院舍的歷史與文化。

九澳聖母村現況

文化局今日舉行九澳聖母村開幕展「盼望之地─澳門痳瘋病院舍歷史檔案展」的開幕儀式,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澳門中聯辦宣傳文化部部長萬速成及天主教澳門教區主教李斌生等出席。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在開幕至辭時表示,透過教區和各界人士的協助,得以持續修復,可以讓市民更加了解澳門痲瘋病舍的歷史和資料。

梁女士為在場市民講解有關九澳聖母村的故事

當局亦在同日舉辦了一場專題講座為市民介紹有關九澳聖母村的前世今生,還有痲瘋病與澳門之間的關係。澳門天主教朝聖服務協會幹事梁潤琼女士表示,樂見九澳聖母村的活化以及認為九澳聖母村有助澳門的文化發展,梁女士認為活化聖母村有助於讓更多人知道澳門痲瘋病人及為其服務的人士的事蹟。

亦有在場參觀的市民表示,以住到聖母村覺得十分浪費,認為應該盡早修復好聖母村,過去澳門市民甚少知道關於聖母村以及痲瘋病院舍的資料,今次的展覽可以讓市民知道有關聖母村近百年的歷史和故事。

在聖母村內有一咖啡廳,裡面的工作人員主要是附近康復院舍的院友組成,為康復人士提供機會,亦起到傳承聖母村精神的作用。

九澳聖母村於1964年建立,主要由痲瘋病院舍和七苦聖母堂以及附近的建築群所組成,是次活化為市民提供一個休閒場所,亦有助市民了解澳門甚少人知道的另一面。九澳聖母村是澳門僅存的痲瘋院舍舊址。澳門政府自1885年在此建院安置病患,原本只有一兩間簡陋的磚屋,上世紀三十年代重建並擴充成五間住屋及七苦聖母小堂,其後亦按實際需要增建了一些建築。1966年,興建七苦聖母教堂,原小堂就改作康樂室之用。1963年,慈幼會意大利神父胡子義來此服務,與院友共同議決將痲瘋院更名為「聖母村」,寓意聖母瑪利亞的助佑。隨著醫療技術進步,而社會工作局於1992年將女病患宿舍改建為九澳老人院收容已痊癒的長者,九澳聖母村結束了其醫療照料任務。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九澳七苦聖母小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