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臨別感言」: 與澳門人風雨同路是至高無上的光榮

【9.12】2021澳門立法會選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140

時間:2021年07月15日 18:18

立法會選管會取消5組非建制派的直選候選名單,當中包括現任立法議員蘇嘉豪。蘇嘉豪今日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中發表「臨別感言」,他稱,四年前,踏入議事堂的一刻,在想「把每一屆的工作當作最後一屆的工作」。不久之後經歷停職的磨練,便修正成為「把每一天的工作當作最後一天的工作。」

蘇嘉豪說︰「無論成敗得失,我們都盡力而為,希望讓澳門人不僅記得我是澳門史上最年輕的議員,更要證明澳門年輕人對社會的努力付出是信得過的、靠得住的!」

他續稱,過去無數個日與夜,能夠有機會為自己珍惜的這個家園努力,為自己熱愛的這片土地效勞,成為民選立法會議員,與許多澳門人風雨同路、並肩前進,相信是他人生中美好的時光,也是他至高無上的光榮。最後他亦祝福澳門和國家。

蘇嘉豪發言全文︰

把每一天的議會工作,當作最後一天的議會工作

把每一天的議會工作,當作最後一天的議會工作轉眼間,第六屆立法會已經接近尾聲。人們常說「政治一日都嫌多」,特別在這個複雜多變的時刻,我希望把握每一個難得的機會,衷心感激新澳門學社團隊的每一位,因為他們不計得失、分工合作、持之以恆、竭盡所能,成就了鎂光燈前的這個蘇嘉豪;也要非常感謝一直以來支持我們、信任我們、監督我們、批判我們的所有人!

在差不多 1400 天前那一個開票的凌晨,至少 9213 位澳門人成就了學社前進以 1000 票之差逆轉勝的奇蹟!當日的「破風手」陳偉智老師語重心長地說過這樣的一番話:「我們的社會,應該給年輕人更多的機會,給年輕人更多的嘗試。今晚是學社成功的一役,但對蘇嘉豪來說,是可能面對失敗的開始。如果他不能夠履行參選政綱,如果他不能夠成全學社的期許,如果他不能夠以實際工作回報市民的信任和支持,他將會面對失敗。所以,蘇嘉豪面前的道路是艱難的,議會的道路上也不會再有他的『破風手』。」

由始至終,我在議席上的心情都是如履薄冰、如坐針氈。當日我說「廿六歲的蘇嘉豪並不是完美的蘇嘉豪」,因為我們經驗很淺,仍須不斷學習和成長。今日,同樣地,卅歲的蘇嘉豪也不是完美的蘇嘉豪,反而當我越是學習成長,越是覺得自己無知。於是,我抱住自知無知、不進則退的態度,在過去四年以我的專業、以我的生命,投入立法會議員的工作,善用第一手資訊權,提前對外警示黑箱中的消息;發揮過程的影響力,據理力爭擋住或者至少減輕一些法案或政策對公共利益的傷害;放大市民的發聲權,將長年被忽視的弱勢聲音和進步議題帶入議事堂。而謹守在議會和社會的最前線,讓我們有機會從無間斷,以非常有限的資源,作出過百次公共政策倡議;接收處理超過三千宗市民個案;盡力打好人權自由、公共財政、青年住屋、教育權益、城規保育、治水防災、環保減塑、動物保護等等的每一場硬仗。

無論成敗得失,我們都盡力而為,希望讓澳門人不僅記得我是澳門史上最年輕的議員,更要證明澳門年輕人對社會的努力付出是信得過的、靠得住的!誠如 2017 年 10 月 23 日我在議會的第一篇發言所說:「過去每一天的社會參與,都衷心期盼可以令更多年輕人對自己和澳門的未來重拾信心,相信社會總能因為自己而有所改變,哪怕只是些微的,我們都俯仰無愧。」給年輕人機會,永遠都是一個不會令人後悔的決定,因為我們看到的不只是一場選舉,更加是一個甚至更多個世代。

作為民選立法會議員,必然經歷過良性競爭、民主選舉的洗禮,當然認同行使政治權利來促進社會進步的重要性,也深明代議士必須時刻接受公眾的監督,在定期的選舉中接受公眾的檢驗。從政的人,都應該知曉「上台應念下台時」的哲理,並在永遠的不確定、永遠的壓力中珍惜和承擔人民給我們的託付。

四年前,踏入議事堂的一刻,我在想:「把每一屆的工作當作最後一屆的工作。」不久之後經歷停職的磨練,我便修正了:「把每一天的工作當作最後一天的工作。」過去無數個日與夜,能夠有機會為自己珍惜的這個家園努力,為自己熱愛的這片土地效勞,成為民選立法會議員,與許多澳門人風雨同路、並肩前進,相信是我人生中美好的時光,也是我至高無上的光榮!

在此祝福我們的澳門,祝福我們的國家!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