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昌: 不存在違法普選特首

【9.12】2021澳門立法會選舉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127

時間:2021年07月15日 17:17

直選議員吳國昌

立法會選管會DQ(取消資格)民主派所有參選人,包括民主派元老議員吳國昌及新進議員蘇嘉豪,引起社會強烈質疑。吳國昌在今(15)立法會大會表示,以直選入立法會後,29年來的議會工作從不為反對而反對。「針對部份不妥當的施政行為或不作為提出不同意見要求改進,在議會內外堅持批判, 全都符合擁護特區擁護基本法的原則。」針對選管會所呈現的「不擁護」《基本法》或「不效忠」特區的資料中有關「違法普選特首」的指控,吳國昌以「實在荒謬」來形容,強調不存在違法普選特首

今日立法會全體大會吳國昌在議程前發言時表示,近日查詢索取資料,得悉司法警察局向選舉管理委員會提供資料「竟然一再重複莽指本人傳違法普選行政長官,實在荒謬⋯⋯是盲目炒作」。他又重申其議會內外所主張的普選特首,「是完全依照憲制程序,請行政長官及早在徵得中央政府同意下向立法會提出法案, 經立法會審議以三分之二多數通過,從而建立由澳門居民一人一票 選出行政長官的制度。

有關普選特首議題,吳國昌又引述2012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在澳門公開說明,指出「不排除澳門特區將來選擇普選特首的制度。因此,絕不存在要違法普選行政長官」。他又促特首賀一誠督促政府當局,糾正政治錯誤。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