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龍等禮物或致防疫缺口 江門同鄉會:逾萬份物品無需心急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5757

時間:2021年06月14日 19:19

不少市民江門同鄉會門口等派抗疫物品。

澳門江門同鄉會為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週年,今(14)日下午向其會員派發抗疫物品 — 5個口罩及兩張50澳門元的超市禮券(共100元)。當中,在下午2點多已見大批市民在其門口排隊等禮品,龍尾去到轉彎的船廠巷。即使現場有警察要求保持排隊市民保持1米社交距離,但有些市民並不理睬。不少網民就質疑該活動有違防疫措施之嫌,甚至是否符合公平選舉原則?

江門同鄉會監事長梁耀宗受訪。

澳門江門同鄉會監事長梁耀宗向《論盡》表示,今次是搞活動,預咗1、2萬份抗疫物品,呼籲會員「唔需要心急」。又指該活動去到7月5日,每日安排大概3千會員過來會址取。「可能(有些會員)今日放假,唔知道(時間),一窩蜂通知就多人嚟。我哋一直到7月5,安排每日大概係3千(會員)來取,有人心急。好嘛。」其後,梁就走開了。現場亦聽到江門同鄉會人員大叫活動會繼續到下月5日,「唔好排隊,大家唔好迫理今日。」

網上亦見貼文指,澳門江門同鄉會於6月30日早上9時至下午5時,攜帶智能會員證正本,親臨本會沙梨頭文康中心,參加「建黨100週年系列活動之家國情懷有獎問答活動」。「如在上指日期未能出席,可於7月6日至10日期間親臨參與。我們熱切期待您的到來。」

輪候禮物的市民排至船廠巷。

長長人龍  Sir叫保持1米社交距離無人睬

由於排隊人龍由江門同鄉會門口(沙梨頭海邊街近新花城超市)長至船廠巷,不少都是長者,現場見數名警察在維持秩序,要求排隊市民不好不要防礙其他行人經過;又要求市民保持1米距離。或因心急,部分排隊市民並沒有理睬。有取得兩份物品的市民表示,自己順便幫其老公都取禮品。

本媒向現場警察問及排隊市民明顯未能保持1米社交距離是否要驅散,警察則叫記者向當局公關查詢。

澳門江門同鄉會大派禮品活動引起坊間哄動,網上更是熱議不休。

有網民表示,(該活動)組織群聚活動,沒申報,沒搞健康碼,有違反傳染病防治法之嫌。亦有網民問衛生局局長羅奕龍會幾時出嚟譴責,「唔通唱紅歌同慶黨慶就可以唔守防疫規定?」網民亦表示,「這就更證明咗執行防疫是要睇場合及地方,另更重要是要睇申請方或主辦方」。亦有留言:「貴會派野是你會的權利,但問題是貴會距離因有疑似感染者(並非疑似感染者,是與穗感染者密切接觸之本地外僱,但後證病毒檢測陰性)而停業的茶樓只是一街之隔,在現時那麼疫情嚴峻的情况下還要繼續舉辦活動,和當局希望全民防疫的意念背道而馳。」

市民向本媒展示由江門同鄕會派的5個口罩及兩張50澳門元的超市禮券。

除了抗疫方面網民有Say,因為今年是選舉年,是以不少網民亦質疑該活動有否為選舉宣傳之嫌,是否引致選舉不公。有網民指出:「網民:舊年疫情咁嚴重都唔派、選舉前兩個月就派、廉署去左邊?」又有留言:「選舉年咁算唔算有問題?」;「選舉委員會呢?失蹤咗?」

 

江門同鄉會會長甄瑞權為參選團體「澳粵同盟」提名人

本月3日,團體「澳粵同盟」向立法會選管會遞交組成提名委員會的500個選民簽署名單,正式申請確認,即將參與今年立法會選舉。負責遞交名單的江門同鄉會會長甄瑞權,目前該團隊有兩名現任直選議員麥瑞權及鄭安庭。

「澳粵同盟」在2017年立法會選舉,當時得17,214票,為直選中得票最多之組別,第一、第二候選人麥瑞權和鄭安庭因此成功連任直選議員,麥瑞權更成為票王。本月早前麥瑞權向傳媒表明不再參與今年的選舉,讓出機會給年輕人。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