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批停工補償、欠薪機制不完善 李司:復甦經濟 解決困境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4876

時間:2021年05月27日 17:17

立法會今(27)日全體會議上,多名議員批評現行停工補償及欠薪保障機制不完善,需要改善及檢討。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並無正面回應是否會改善機制,而是認為目前若能盡快復甦經濟才是解決困境的方法。

來自勞工界的直選議員李靜儀

來自勞工界的直選議員李靜儀指出,李靜儀表示,疫情下無薪假現象多發,更顯停工補償制度存在的必要性及重要性,認為政府需要推出機制以彌補已被廢止的停工補償制度。另外,有傳媒機構欠薪多年,亦有不少僱員訴諸法律,但一旦僱主在出庭前付清欠薪即可解決。李靜儀認為該個案反映僱主利用法律漏洞損害僱員權益,而勞動債權基金的墊支機制亦無法及時給予僱員幫助,需完善制度。

其後數名直選議員包括梁孫旭、蘇嘉豪、區錦新、吳國昌等均表示,若連政府都無法掌握現時各行各業無薪假的相關情況,更難以針對性推出措施給予幫助。蘇嘉豪指出長放無薪假無異於減薪,但無薪假無需知會勞工局而減薪需要,認為當局要為無薪假設定合理期限。區錦新則表示,若已經發現處理欠薪的機制明顯存在漏洞,「最後臨上法院搞掂就無事……行咗咁多年發現問題點解仲唔改」。另外,直選議員高天賜及吳國昌稱,現時工會法仍未立法,工會團體無法代表工人談判,工人們的就業情況也無法如實反映,更何談推出適合的政策。

麥瑞權:現時並非討論完善機制的合適時候

直選議員麥瑞權

 

直選議員麥瑞權表示「最緊要解決經濟復甦」 ,現時並非討論完善機制的合適時候。他關注本澳疫苗接種率較低或拖慢復甦經濟步伐,呼籲「集中精力做好呢樣嘢,經濟復甦,大家個餅大咗,你食我食都有得食」。

商界議員:勞資雙方互諒互讓才能走到今天社會相對穩定
來自商界的間選議員葉兆佳開腔表示,目前社會因疫情發生意想不到的情況實屬特殊,認為政府需要研究所反映出來的問題究竟「是漏洞還是彈性」 ,若應特殊情況就修法將來或失去處理的彈性。又稱,目前應著眼於經濟復甦及總結疫情下顯示的問題,「過去一年勞資雙方互諒互讓係多嘅,才能走到今天社會相對穩定(的狀況),是僱員及僱主的良好的合作關係,要發揚同保持呢個傳統。」

面對議員的連番批評,李偉農並未正面回應如何完善有關制度。至於有關勞動債權墊支問題,他回應時強調欠薪責任不在政府而在僱主,故不應該將有關債權轉移給政府,當局需堅持追到僱主承擔責任。他重申,盡快復甦經濟才是解決困境的方法。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