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近7成受訪大學生就業感壓力 大灣區及內地城市實習受歡迎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4518

時間:2021年05月21日 15:15

澳大學生(資料相片)

又到一年畢業季,投身就業市場的畢業生是否對前景感焦慮或壓力?有團體以問卷調查本澳大學生求職壓力及職涯相關情況,於2020年7至12月期間向本澳9間大專院校派出 702 份問卷,有效收回 681份。結果顯示,69%受訪大學生對疫情下市場需求量減少、人才供過於求的狀況有中等至很大壓力,逾 7成受訪者認為本澳職涯服務不足夠。另外,有74.89%受訪者願意嘗試本澳以外的實習機會,其中超過75%認為到大灣區實習對工作規劃更具幫助,其次有近4成選擇大灣區以外的內地城市進行實習。

(左起)街總青少年及家庭綜合服務中心主任黃曉聰,社區青年服務隊社工吳錦濤,學生輔導服務中心輔導主任陳啟榮。

街坊總會社會服務辦公室青年組今(21)發佈《本澳大學生求職壓力及職涯相關情況調查》,除了對市場供求感壓力外,亦有66.8%受訪者擔心求職時未能把握機會有中等至很大的壓力;個人條件方面,有59.1%受訪者擔心工作的經濟待遇低和薪水少;亦有56.9%的受訪者認為自己沒有甚麼特長,因而亦有中等至很大的壓力。

該調查每題以「1分-沒有壓力」、「2分-有較小壓力」、「3分-有中等壓力」、「4分-有較大壓力」以及「5分-有很大壓力」等5個等級衡量受訪者對問題陳述的程度。

有傳媒問及不少受訪者對「很想在相對穩定的行業裡工作 」感壓力,是否意味著澳門青年人較傾向停留在自己的舒適圈、缺乏競爭力?街總學生輔導服務中心主任陳啟榮表示,面對疫情下較多中小企業結業或暫停營業,或較多受訪者對此感擔憂,認為大型企業相對穩定,不擔心突然倒閉及裁員。又稱,較多受訪者都願意到大灣區實習,已是跨越自我界限的做法,也是跨出舒適區的表現。陳啟榮也認為疫情對大學生求職帶來一定影響,面對失業率高企、市場上工作經驗豐富的人都失業等狀況,都會令剛步入社會的大學生求職受壓。

職涯服務不足 應著重職涯諮詢及履歷撰寫等

談及本澳職涯服務,逾7成受訪者認為不足夠,受訪者認為最應該有的服務分別是「個人職涯諮詢(面對面) 」、「履歷撰寫、模擬面試」及「就業/創業/職業訓練資訊」等。超過一半受訪者認同應從高中/職校開始思考職涯規劃,大部分受訪者都認同到本澳意外實習能更有助工作規劃。

綜上,街總建議當局儘快公佈本澳的人才資料數據庫,方便求職者和企業了解本澳人才狀況;又認為政府應考慮由中學開始為學生設置生涯規劃課程,並與各大專院校開辦生涯規劃導師培訓;青少年亦應該在求學階段主動接觸不同領域知識及技能,做好自我發展規劃。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