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籲正視老師行業困境 一年一簽及過勞損權益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4381

時間:2021年05月17日 17:17

直選議員蘇嘉豪。

老師合約「一年一簽」難保穩定就業,而行業內過勞、免費加班現象更是比比皆是,直選議員蘇嘉豪認為當局需正視老師行業的困境及不公狀況,不斷改進法律以切實保障老師之權益。

蘇嘉豪在今日(17)立法會議程前發言中提到,每到畢業季都是不少老師提心吊膽的季節,因私立學校的「一年一簽」或導致失業,雖然是以「了解老師工作意向」為由派發「留任書」或「聘書」,但仍導致老師面對不穩定的職業處境。又指,政府曾承認「一年一簽」可能對老師造成不必要壓力,部分學校已經調整方式,改由老師在學年尾主動向學校表達留任意願。不過仍有不少學校沿用過往類似形式,老師依然承受學年尾可能被無理解僱的沉重壓力,問題尚未完全解決。

另外,他又表示老師行業還時常面對工作過勞、免費加班的情況,連串的「教育改革」無疑令老師的工作量不減反增。《私框》中規定老師需執行非教學職務,學校也獲授權實施有關的非授課工作,無疑都是難以明確時間規範的「隱形工作」。又謂「將老師維護合法權益、正視工作過勞的訴求,扭曲成他們要『分分秒秒算死草』,才是對老師的不尊敬,也會加深社會對這個行業的誤解」。

因此,蘇嘉豪勸籲坐高位的人、有權力的人不要一味佔據道德高地,而是把嘴巴上的「尊敬」盡力化作實際行動,不斷改進各項法律、法規和指引的保障,以建立更有士氣、更專業優秀的師資團隊。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