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渠屢遭油污堵塞 北區社諮委促加強管理與執法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3324

時間:2020年08月6日 19:19

市政署早前指,食肆、地盤非法向渠網排污,導致本澳不少雨水渠網都出現堵塞的情況。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召開平常會議,多名委員在議程前發言中提及渠網堵塞問題,促請市政署加強管理、清污及執法工作。

北區社諮會副召集人高岸峰表示,現時本澳渠網淤塞主因有三方面:商舖及食肆未有定期清理隔油井或非法排污;住宅及工廈清水渠及污水渠非法接駁,引起淤塞;地盤建設時水泥、淤泥及雜物未有及時清理。他指,近年政府已積極加強對食肆的巡查及清理淤塞的公共渠道,亦引入科技手段協助,但對住宅、工廈及地盤的監督卻跟不上。

高岸峰建議,通過更多科技手段協助執法,在主要渠道加設CCTV及感應器,及早排查非法接駁排水管,釐清責任關係,加強有關執法。亦要通過宣傳教育,建立良好公民意識,共同解決澳門渠道淤塞問題,以減少水浸帶來的影響。

委員羅穎森則指,近日有市民反映因其周邊食肆非法排污嚴重,下水道堵塞阻礙雨水井及渠道正常排水,以至其單位出現「污水反湧」問題。事實上,本澳的生活污水收集及排放系統直接影響城市水環境,昔日各區下水道早已不能適應現時發展需要,有必要擴容及升級以增加排水能力,尤其過去沿用的舊式清污合流渠網,除了建造年代久遠出現老化情況外,亦容易造成渠道淤塞。

他亦指,不少市民環保意識薄弱,胡亂接駁渠網、非法排污、食肆不當處理廚餘等問題長期存在,使舊有下水道管網排水能力進一步降低,導致本澳部份區域在風暴潮期間經常出現不同程度的水浸,他希望當局能加強巡查,打擊非法排污,並盡快修訂《公共地方總規章》,以提高阻嚇力。

委員許治煒、張森華、蔡思偉指,去年政府公佈的「改善澳門半島排水系統」研究報告指出,下水道淤塞及不當污水排放是造成水浸的重要原因。他們認為,當局要加強家居油污、廚餘等源頭減污工作,並不斷完善智慧管網系統建設,強化預警能力,及時清淤。當局還需從防災基建方面,尋求根治之法,要盡快落實防災減災十年規劃的要求,加快筷子基北灣、關口等區域的排水管網改造工程及排澇工程建設,並以低窪區域為重點,對全澳排水管網的排澇能力進行總體評估,和排水管網的擴容及升級改造。

委員許樂敏則建議當局強化污水處理設施管理運行,完善管網改造,逐步施行清污流;而對於本澳部分舊城區管網縱橫交錯,目前不具重整條件的,應採取源頭截流,調蓄及擴容等措施,並在低窪地區建造獨立渠道、增設臨時抽水泵等,有效緩解水浸問題。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