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捱貴豬、難買豬 張永春:近期活豬供應緊張情況難改變

2020年度施政報告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0924

時間:2020年04月24日 20:20

近期本澳活豬價格不斷飆升,亦出現供不應求情況,市民除了要「捱貴豬」外,亦未必能買到豬肉。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在立法會施政辯論中提到,活豬價格上升主要受非洲豬瘟影響,大多數養殖場暫停配種繁殖,導致全國市場供應緊張,亦令到供澳活豬數量不斷減少,今年4月每日僅有105隻活豬供澳,而近日供澳活豬數量由140至170隻不等,較早前有所增長。

張永春認為,近期活豬供應緊張的情況暫時難以改變。政府將繼續要求兩南公司想盡辦法增加供應,並加快珠海斗門供澳活豬中轉場的建設,爭取5月底前完工,屆時將可從廣東省以外尋求貨源。

張永春亦指,本澳的活豬批發價自1月份調升至每隻3,090元後,就一直未有增加,但零售價卻有所增加。據市政署資料顯示,不同街市甚至同一街市的不同攤檔豬肉零售價都不同,最高和最低價相差2至3成不等,有些甚至超過4成。再者,本澳的活豬批發價較香港低逾2成多,差幅最大時達5成,但本澳街市豬肉零售價並未比香港便宜。

張永春指,政府將會採取措施,提高價格透明度,加強市場監督管理。在短期措施方面,政府將透過電子傳媒公佈當天新鮮豬肉零售價格,在各市政街市設置的電子屏幕公佈鮮活食品價格,透過市政署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公佈數據,並加強巡查,保障市場健康運作。中期措施則包括加快《公共街市及小販管理法律制度》立法工作,強化街市秩序管理,並鼓勵業界擴大銷售點網絡,促進市場競爭。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