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時不會再加強支援中小企 賀︰做生意有政府兜底 就不是做生意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0146

時間:2020年03月24日 15:15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對本澳各行各業都造成衝擊,政府已推出一系列中小企援助措施,但仍有不少中小企叫救命,甚至揚言要上街要求政府推出更多援助措施,但社會亦有意見認為中小企過分依賴政府,沒有自力更生。

被問到政府如何評估現時一系列的中小企援助措施,會否加碼推出更多援助措施?賀一誠回應時強調,暫時不會再加強支援中小企,認為做生意肯定有風險,「我都係商人出身,若做生意有政府兜底,就不是做生意,連國企都不如,國企都要向政府交稅啦。」

他稱,明白中小企存在很多困難,亦有意見認為最好是政府開倉派錢,來者不拒。然而,政府雖然有錢,但亦要用得其所。他反問︰政府如不惜代價幫助中小企,連人工、租金都要政府支撐,對於做生意是否應該?他指出,現時已水電費補貼3個月等措施,亦推出支援中小企的借貸,政府支付利息,政府已多渠道幫助中小企,但澳門的稅基很低,不像歐美等地可以透過減稅援助中小企,現時「政府可以做嘅嘢已經盡做」。

賀一誠表示,待疫情過後,會盡快要求中央重開自由行,相信很多內地旅客願意來澳消費。

第2波電子消費卡?賀︰不排除 不否決 不承諾

另外,有傳媒亦關注政府會否有第2波的電子消費卡計劃,賀一誠表示,電子消費卡原意是穩住中小企,當局會評估 3個月內能否帶動中小企生存空間,會否有第 2波計劃,他表示,不排除、不否決、不承諾,因為第一波計劃有可能成功亦有可能失敗。

至於有市民希望電子消費卡以加碼現金分享的方式發放,賀一誠稱,這種方式發放固然簡單,但可跨境使用的話,市民就不一定用於澳門消費,亦不能確保使用者馬上消費,但若現金分享計劃採用電子消費卡方式發放,又有可能引起通脹,他強調當局推出經濟援助措施會考慮很多。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