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生入台需檢疫兩周  有學校稱設施不足安排暫緩返校 學生憂慮會因而延畢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8945

時間:2020年02月8日 15:15

台灣昨(7)日起暫停港澳居民申請入台證,並要求入境後須家居隔離14天。繼有政治大學的澳門學生反映指回台後要隔離14天,但校方未能提供家居隔離的地方後,有台北藝術大學的澳門生也反映,校方表示,因宿舍與物資上無法符合台灣政府規定的防疫措施,將安排學生暫緩返校一學期。有同學擔心,並非所有學科都可網上學習,暫緩返校一學期會導致延期畢業,也令經濟壓力百上加斤。本媒曾向北藝大查詢,暫時未有回覆。

北藝大網上公告截圖

據北藝大2月6日的網上公告,學校將延後至3月2日開學,同時「自1月24日起曾入境或居住於中港澳地區(含轉機)的境外學生,至今尚未入境台灣者,亦暫緩一學期返校或採取安心就學方案。」另一份公告則提到,決議中、港、澳生,以及1月24日前有中國旅遊史之外籍學生本學期暫緩來台就學,乃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教育部各大學自主管理計畫要點(需有獨棟空間與一人一室提供自主管理);另外,「部分課程仍可透過線上學習方式進行修習」。

北藝大關渡通訊Facebook 截圖

而在「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北藝大)關渡通訊」Facebook專頁一則2月5日傍晚6時的帖文提到,「本校在宿舍與物資上無法符合陸生及港澳生返校後所需之中央規定防疫措施,決議陸生及港澳生暫緩一學期返校。」、「自1月24日起曾入境或居住於中港澳地區(含轉機)的境外學生,至今尚未入境台灣者,亦暫緩一學期返校或採取安心就學方案。」

就讀北藝大的阿迦反映,雖然學校說是「暫緩返校」,也有安排網絡上課,但因為學校屬藝術類,學生需要做戲劇、音樂等,必修課程等難以用網絡上課形式進行,「最多只能修到某些通識學科,術科就又要額外用一個學期去修,變成學費雜費、僑生住宿及時間一樣被堆多一個學期。」另外一些科目只有下學期才可以修讀,如這學期暫緩返校不能修讀,可能要多等一年才可補修,擔心會因而延誤畢業及打亂之後的工作計劃。

他表示,自己是半工讀,靠工作支持學費與生活費外,也有申請澳門教青局的貸學金,如自己因今次因學校的安排要延畢,也要跟澳門政府報備。「但這情況下貸學金會照發嗎?」他坦言有一定經濟壓力:「我又是自僱人士,留澳這半年期間,我們作為學生有甚麼工作可做?這是我最擔心的問題。以我自己的職業而言,我只會藝術上的、教育的,這疫情期間應沒多少人想學這些。」

阿迦又坦言,如可以回台接受隔離後繼續上課,他希望可以回台灣,避免延畢。「有同學也反映,如是空間不足,可以分批(隔離)嗎?這可能也是解決方法。」

他覺得,現時學生處於被動狀態。因為已一早訂好機票,部分在2月5日得悉通告後亦來不及更改機票趕及回台。他表示,同學們曾向校方反映,校方於6日曾表示收集了不同僑生的意見,稱這兩天會有回覆,但他仍非常憂慮。「台灣政府說2月7日不能入境了,我不清楚是否不包括有居留證去讀書的學生。就算學生可以入境了,航班會取消,所以有很多問題。」

他表示,學校也是迫不得已,明白大家的出發點也是以健康為重,希望台灣方面如讓港澳僑生入境上學,可以按學校的空間問題提供其他的方法或資源,「可能未必是在學校隔離,而是在其他地方,隔離之後讓我們繼續回校上課。」他又表示,如最後因今次情況而要延畢,希望澳門政府可考慮多發放一學期的貸學金或有其他幫補的措施、政策等。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