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逾4千武漢人在澳 強調禁武漢人入境「不可行」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8455

時間:2020年01月23日 17:17

本澳昨日及今日共確診2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坊間有不少意見要求特區政府禁止來自武漢的人士入境本澳。行政長官賀一誠下午召開記者會時表明,禁止武漢人入境的做法不可行、不應該。他指出,現時新型肺炎的疫情正擴散全國,加上世界衛生組織並沒有發出禁止武漢人入境的指引,強調禁止武漢以至全國的旅客來澳的做法不可行。他亦指,現時武漢市內的公共交通工具已全面停運,政府要求本澳旅行社切勿再組團往武漢,並冀武漢人來澳後與當局保持聯繫,政府亦要求博企、酒店及旅行社建立聯絡機制,共同做好防控工作。

賀一誠指出,現時共有超過4千名武漢人逗留在本澳,其中持有1月起簽註,至昨日仍留在本澳的湖北省居民有3,047人,其中武漢居民有2,077人。而持有12月簽註並仍留在本澳的湖北省居民有3,466人,其中武漢居民有2,256人。昨日共有1,247名湖北居民入境本澳,出境有929人。而現時本澳共有2,946名湖北籍外僱、家屬14人、特別逗留69人。

他呼籲,現時仍留在本澳的湖北省外僱不要返回湖北,應留在本澳過年。若外僱已回鄉,在疫情未受控時應暫緩回澳。而目前在澳武漢學生共457人,當局已對他們進行一對一追縱。而在武漢留學的本澳學生則已回澳。

賀:要做好「最壞打算」 不排除關閉賭場

賀一誠亦強調,要高度警惕做好新型肺炎防控工作,指現時正值春運,防控工作較2003年SARS時期更嚴峻,要做好「最壞打算」。他與五位司長每日清晨六點召開電話會議,安排每日防疫所需要採取的工作,嚴密監控疫情發展。

究竟賀一誠的「最壞打算」是否包括關閉全澳娛樂場?賀一誠表示,若果情況繼續嚴峻下去,不排除會有關閉娛樂場這個可能性,「坦白講,如果真係好嚴重,到時賭場都無人嚟,SARS的經驗我哋都知道賭場係無人。」他更提到,甚至疫情再發展下去時,可能需要啟動民防中心。

政府決定取消農曆新年期間的煙花匯演、舞龍及花車巡遊,賀一誠指是考慮到相關活動的人流集中,防疫較難,不希望有交叉感染情況。強調希望市民明白的防疫工作是將市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他呼籲,因新型肺炎沒有疫苗,如無必要,市民應減少在春節時外出,應留在家中休息。而在武漢的本澳居民應暫緩返澳,本澳旅行團暫停出團武漢,而在本澳的湖北及武漢旅客亦應暫緩返回當地。

賀:出入境旅客都要量體溫 料農曆新年後疫情最嚴峻

在出入境管控方面,賀一誠指,珠海昨日起已禁止發燒旅客出境,本澳原本只為入境本澳的旅客量體溫,但今日下午起衛生局將體溫監測措施擴展至出入境旅客,確保發燒旅客禁止出境,以避免將本澳疑似病例延伸回內地。但在航空方面,由於旅客可能於機場出境時未發燒,但於候機及航程期間發燒,當局無可能將有疑似病例的航班原機折返,故此難以禁止飛機航班旅客出入境。

被問到非本澳居民感染新型肺炎,其醫療費是否由公帑支付?賀一誠表示,現時屬緊急情況,任何人被確診新型肺炎,醫藥費由本地政府負責,就像當澳門居民在內地被確診,醫療費由內地政府支付一樣。

內港客運碼頭今復航 毋須填健康申報表就可入境?

另外,內港客運碼頭往返內港及珠海灣仔的航班今日復航,但有乘客表示,船員向乘客派發入境本澳的健康申報表,但本澳人員以「健康申報表涉及個人資料,上級未有指示」為由拒收表格。賀一誠表示,珠海灣仔口岸屬新關口,健康申報上或未做得完善,而其他口岸已實行健康申報制度,相信明天開始各口岸都會做好申報。衛生局局長李展潤下午指,內港客運碼頭的健康申報制度於下午4點半開始。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