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法諮詢結束 林玉鳳倡重視檔案制度監察政府之功能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8041

時間:2019年12月28日 15:15

政府早前就《檔案法》進行為期30日的公開諮詢,諮詢期在本月14日結束。直選議員林玉鳳早前向當局提交的意見認為,認為目前《檔案法》處理檔案制度的思維,仍然是以檔案的歷史、文化、學術價值作為主軸,而忽略其監督政府行政運作的面向。她促請當局未來立法時應重視檔案制度監察政府運作和提供公共行政問責性的目的和功能。應強化公共部門檔案的監管,就檔案的開立、甄選、銷毀及移交檔案館的程序訂立原則性條文。亦應加強檔案館在管理公共部門檔案上的角色。

她亦認為,應改革檔案管理機構的組織,刑事化未經權銷毀檔案行為,並將之包含公共部門檔案適用《刑法典》中關於瀆職及濫用職權的規定,以懲治故意且帶不法目的違反檔案規範的公務員。另外亦應因應電子轉錄方式的普及,擴大檔案的保存範圍,並在《特區公報》刊登行政命令的方式制訂檔案管理規範,取代內部指引。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