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內兩次】葡國RTP記者入境澳門被滯留 保安司:例行程序

即時報道 外媒摘譯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7625

時間:2019年12月13日 21:21

葡文電台報道,葡萄牙的國營廣播電視台(Rádio e Televisão de Portugal;RTP)兩名記者本周入境澳門準備回歸二十週年的報道時,被警方扣留器材,並滯留海關數小時。據指,葡國駐港澳領事之後介入,而保安司司長辦公室下午回應表示,是例行程序,並表示沒申報被扣留的器材現已物歸原主。

澳門葡英傳媒協會發出聲明,表示鑑於近日多位境外記者被拒入境,或被滯留海關,協會表達關注,促請有關方面尊重記者的行動自由,並強調充份保障的新聞自由的重要性。

葡文電台報道指,兩名記者周三由葡國抵達澳門時,曾被警方滯留於海關達四小時。採訪團隊出示獲葡國海關確認的所攜物品的清單,之後團隊獲准入境,但只能帶走採訪工作的材料及影像,用來直播的器材則被扣留。之後記者到香港採訪,周四回澳時,在香港碼頭被香港警方查問數分鐘,包括所屬機構、何事訪澳及下塌之處。回到澳門後,記者再次於澳門海關被滯留。葡文電台指,團隊的行李曾被搜查,澳門警方曾向一名記者要求交出其手提電話,但被記者以私人物品為由拒絕。

報道指,警方表示只是例行檢查,指是因為回歸二十周年紀念在即。葡國駐港澳領事亦有介入事件。報導引述總領事Paulo Cunha Alves表示,直至今日中午,事件仍未解決。保安司司長辦公室下午回應傳媒查詢時強調,是「例行程序」,並表示沒申報被扣留的器材現已物歸原主。

(此稿於21:38更新)

葡文電台 原文報道:

Equipa da RTP interrogada e material apreendido na fronteira

http://bit.ly/2PDCpVI

葡英傳媒協會聲明:

http://bit.ly/2Eduzgb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