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地理獨立成科 培養學生對國家澳門責任感? 教育界人士:以政治手段介入教育圖維穩

2019-11-22 史地獨立成科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7279

時間:2019年11月23日 13:13

口人

行政會上週公佈修改《本地學制正規教育課程框架》及《本地學制正規教育基本學力要求》,建議將社會與人文科分拆成歷史及地理兩科,以「培養學生對國家、澳門的責任感」。有教育界人士就認為,今次政府修改課框及基力,是透過政治手段來介入教育,試圖透過教育作為維穩的措施,其動機或與香港「反送中」事件有關。

這位教育界人士以香港為例,香港傳統、保守派教育界或政界人士普遍認為香港青年人的叛逆,是源於未有好好學習中國歷史及地理,更有許多建制派認為香港變成現在的情況,其罪魁禍首就是因為通識科。故此香港的教育界一直就歷史科獨立成科的問題進行角力,其中一個做法就是透過國內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歷史教科書,而相關做法在本澳已十分成功。

他亦指,今次澳門特區政府提出修改兩個行政法規,將歷史地理獨立成科,明顯帶有政治取態及目的,希望透過行政手段,強制令所有學校必然要學中史,「如果大家記得,早幾年教青局與人民教育出版社合作出版中史教科書,當時行政長官崔世安亦在立法會上宣佈,翌年要全面使用人教版中史教材,但當晚11點時任教青局長梁勵立即宣佈並不是強制使用人教版教科書。」

他質疑,現時政府的動作,似乎是進一步強制學校教授歷史及地理,然後進一步將透過與內地合作編寫的教材引入到本澳,而事實上已有相當多學校使用內地的歷史教材,「你看看這些歷史教科書時,尤其是近代史的部分,關於六四、文化大革命等歷史事件的描述是相當的避重就輕,例如文化大革命,這些教科書就會說成是『艱辛的探索歷程』。」

這位教育界人士亦指出,今次的修法將會適用於全澳所有學校,無論是中文部或英文部、「紅底」或教會學校、甚至是國際學校,只要是在澳門註冊的學校都要去遵守,「所謂的教學自主或課程自主,只是在框架的籠牢下的若干自由。很清楚今次修法的目的是令到本澳所有的學生,無論是在什麼背景下讀書,都會透過公民、歷史、地理科,進行一個強制、狹義的愛國教育,試圖令到政府一直憂慮青年人會否因為有外國勢力的介入或國際化的思想,從而產生更多的本土思維,推到極致就會產生港獨的情況。」

將歷史科獨立成科,是否等同於在學校強推愛國教育?他認為,社會普遍誤解了歷史教育的作用,若歷史科被看成是愛國教育的手段,意味著當局強制了教師只能報喜不報憂,或在歷史教育中挑起民族主義,「但若是真正的歷史教育,可以讓學生知道鑑往知來是什麼,汲取歷史教訓,認識所有歷史事件的來龍去脈以及不同的觀點,就像文革,當中包含了許多非理性的政治行動,這是值得學生與教師在課堂中,透過互動來汲取教訓。」

「我不反對獨立成科,但我反對之後會否強制引入教科書。《基本法》保障學校的教學自主,我希望這部分可以守得住。」他亦認為,當局應容讓學校就著自身的辦學理念及背景來選擇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教材來教授歷史,「要讓學校可以透過中立、國際、普世價值等視野來教授歷史。」

政府今次亦相應地修改了基本學力要求的相關規定,他憂慮未來將會在基力上要求灌輸更多愛國、民族教育在其中,「澳門今日是一個國際大都會,理應要透過學校培養學生有國際視野,我覺得愛國與國際視野是沒有違背的,但若愛國只是淪為十分狹窄甚至是保護主義,就不值得鼓勵了。我相信現在的修法只是起點,未來還會陸續有其他不同的影響。」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