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八成受訪者對老年準備有認知 建議展開養老教育與實踐培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6789

時間:2019年10月24日 18:18

長者事務委員會召開會議,會後社工局社會互助廳廳長蔡兆源表示,當局去年委託鏡湖護理學院進行《澳門居民老年生活準備與終身發展專題研究》,以了解本澳居民對老年生活的準備意識和實踐情況,作為未來安老政策的參考依據。研究透過問卷訪問了1,600名35歲以上的居民,當中有八成35至64歲的受訪者對老年準備有認知,亦有七至八成受訪者開始為老年生活做準備。

蔡兆源亦指,研究發現影響居民對老年生活準備的要素包括自身健康程度、教育程度及社會活動上參與。研究建議政府透過資助項目支持民間團體,以展開有關養老方面的教育與實踐培訓,並設立老年生活準備的資訊平台,透過網頁向市民提供有關健康、財政與心理適應方面的資訊。

會上亦討論了「2016至2025年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2019年上半年的工作進度及成果,「養老保障機制跨部門策導小組」已按序展開中期階段141項措施中的131項,截至今年8月31日,已累計完成當中的71項,主要成果包括專科外展醫療服務擴展至工聯九澳護養院、優化社區長期照顧服務支援網絡、推出《樂齡科技應用資助計劃》、完成照顧者津貼的可行性研究、建立社會保障基金恆常性撥款機制、開展上落樓出行支援服務、增加無障礙的士數量等。

蔡兆源亦指,當局正在構思中的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對象、推行、監管方式等暫時未有定論,按照當局所收集到各個群體所提出的意見,等同於全面推行津貼,但由於先行先試具特定的目標群體,當局需時整合各方意見。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