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合同到期在即 鄭仲輝:續短約或下屆政府處理都有問題

2019-10-11 巴士續約(下)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6596

時間:2019年10月12日 1:01

政府與兩間巴士公司的短期續約將於本月底到期,但政府一直拒絕向社會透露相關資訊。公用事業關注協會理事長鄭仲輝表示,社會對於政府遲遲未公佈新合同內容存在許多猜測,但他認為,無論政府倉促與兩巴續短約、簽新約,還是留待下屆政府處理,都存在一定問題。他指出,若政府選擇在十月底前與兩巴續短約或簽新合同,意味著針對巴士續約的諮詢程度是嚴重不足的,「巴士這一牽涉到每日60多萬人次使用的公共交通工具,亦受到公帑大力支持。但是每個用家、市民卻一點參與程度都沒有,這就很大問題。」

至於留待下屆政府跟進,鄭仲輝則認為,雖然政府的工作是延續的,但是政府換屆所導致的人事變動,對於政策的思維都可能有所改變。新官上任或需時間去消化上一任官員的思維,可能又要再蹉跎一段時間,此舉將會令巴士服務獲得改善的時間延長。

鄭仲輝亦指出,另一個政府不肯公佈新合同內容的原因,可能與兩巴和政府之間存在角力有關,「角力一定要講底氣,你不夠大隻又如何拗手瓜?」他認為,雖然兩巴並不屬於同一間公司,但是兩巴都有共同的利益關係,某程度上可以很容易取得共識,而這對於政府來說是一個短板,「我想巴士公司現在拿著一點,就是捨我屬誰?政府現在就好像被兩巴牽著鼻子走,本身政府起到主導作用,但現在卻變得十分被動。」

巴士補貼無上限 鄭:公帑支出應透明

現時政府每年向巴士公司支付十億元公帑作為財政補貼,社會關注新合同會如何處理補貼無上限的問題。鄭仲輝指出,本澳的巴士服務介乎於香港的「純商業模式」及珠海的「純政府補貼模式」之間,巴士公司收取車資後,政府再補貼巴士公司車資收入後的「不足之數」,「政府去補貼民生事務是無可厚非,但現在巴士服務是個不健全的制度,就是補貼無上限。令到巴士公司只追求人數,人數愈多巴士公司的利益就會愈多,但就忽略了質素。我們需要檢討,政府給予巴士公司補貼後,市民是否得到應有的服務?」

他亦質疑,現時巴士公司的支出及營運成本是否合理?究竟當局有何機制去監管巴士公司的不合理支出?而巴士公司除了營運公共巴士外,亦有許多旁系的收入,例如廣告、租車等,這些收入又是否計入巴士公司的收入當中?「政府利用公帑補貼巴士公司,公帑支出一定要十分透明。若補貼不設上限,一直按載客人數來補貼,巴士公司或會因為人數不足,抗拒開辦點對點巴士,交局應站在使用者的角度,衡量合約如何行使其主導作用。既然政府購買服務,合同的主導權應在政府手上,巴士公司理應作出配合,不應以人數不足、得不到理想回報而抗拒。」

鄭仲輝坦言,自劉仕堯、汪雲時期一直到現在羅立文、林衍新主政,本澳的巴士服務一直在退步。過往當局曾經實行過評鑑機制、巴士之友等做法,讓社會對巴士服務給予意見。但上述機制現在都取消或沒有運作,「未來如何對巴士服務作出評鑑?沒有評鑑,以後你又用什麼准則作為新合同的標準?現時每日有60多萬人坐巴士,但你知不知道乘客每次坐車坐到頭都暈?我們看下次續約,按照現時的情況,依舊會發生同樣的事,是否能令巴士服務及公帑運用變得正面?我覺得不是。」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