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慶悅:公職招聘問題一直被掩蓋 部門缺人一味請人 人力資源統籌從沒做

2019-09-06 審計報告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993

時間:2019年09月7日 2:02

審計報告批評公職招聘制度改革反致亂象橫生,愈改愈衰。雖然行政公職局回歸以來一直改革有關制度,但招聘成本高、應考人重複、人員錯配、時間冗長等老問題不但沒有得到相應解決,而且制度改革越改越衰,開考花費公帑越來越龐大。傳新澳門協會副理事長甄慶悅坦言,不少人看到審計報告後都覺得十分「氣頂」,因為報告所闡述的問題其實已在多年,自2011年公職招聘制度進行改革時,社會以至政府部門都怨聲載道,但種種問題只是不斷被掩蓋,直到審計署今時今日才再次被揭發出來。

他直言,今次事件中,行政公職局局長高炳坤一定要被問責,「他已不適合再做局長這個職位,經歷這麼多年,不只是統一開考,之前的電子政務亦已揭發他與部門本身的種種問題,這兩件事都是由他負責的,但兩件事都搞唔掂,他已沒有能力、沒有公信力再做局長。公職制度改革在他任內也是一事無成,若他繼續做局長就難以服眾。且許多部門都對公職局有意見,說得俗一點就是許多部門都忍了他很久。」

甄慶悅指出,中央招聘所面對的基本問題是,政府永遠不從源頭解決問題。政府提出精兵簡政多年,但至今未看到任何成效,原因在於政府的思維從來沒有變過,「一有新項目就加人,有人退休就請人,完全沒有考慮過人力資源的問題,而整個政府上至特首下至局長都沒有人資統籌的概念,變相成為惡性循環,完全沒有想過精兵簡政,亦沒有想過如何在公職制度中改變一些東西。」

他亦指,在政府部門中,部分崗位「做死」,部分則「閒死」,因為政府極少允許進行「橫向調動」,部門、司長之間「老死不相往來」,從來都不想如何將人力資源運用得最好,缺乏人力資源統籌和分配的概念,「只要司、局不夠人就請人,從不與其他司、部門商量是否有人用不著,然後就橫調過來。連賀一誠(候任行政長官)都質疑我們是否需要3.8萬公務員?」他強調,現在政府應將「橫向調動」這條通道全面打開,將部門用不著的人調動到其他部門,藉以解決請人難的問題。

至於改革公職招聘制度方面,甄慶悅指,政府一直說要修改一部分法律,但至今卻沒有交代過究竟要修改哪些?「問題出現在哪?執行時遇到什麼問題?從來都只是說正在改善,只講阿媽是女人的回應,又有何用?大家在審計報告中可以看到,部門與部門之間的關係極不好,公職局去問意見,有部門不回應,有部門不合作,這樣的話你如何統籌?只有統籌之名而無統籌之實。」

政府應考慮考試收按金 公職局應統一場地、監考

甄慶悅表示,從技術角度而言,要解決審計報告所提出的問題,政府可考慮透過收取按金的形式,確保投考人出席所報考的考試,「例如報考時要支付一筆按金,有去考就會發還,沒去考就沒收。現在有一個客觀的情況存在,就是政府工的薪金比市面高,而一個職位就數千人去爭奪也是事實。故此我認為考試的成本應要提高,你剔得下去就有責任去考,否則你就要付出相應的代價。」

他亦認為,作為統籌者的公職局,必須要負責統一考試的場地及監考人員,不能將責任推到其他部門,「每個部門都走到學校去拍門,學校怎能應接得這麼多部門?學校本身也有活動要做,也未必有足夠資源給你。唯一可以拒絕的辦法就是加價。既然如此,由公職局做統籌,並與大學租借場地,這樣就會較為有計劃一點。」

至於長遠方面,甄慶悅認為,設立統考的目的就是為了杜絕「任人唯親」以及防止不公平、不公正、不透明的事情發生。但事實是現時本澳未有完善的高官問責,亦無完善的公務員獎懲、評核制度,變相容易滋生出不公平、任人唯親的事,「若我們的公職法律制度是好的,獎罰分明且廉潔,是不用搞這麼多古靈精怪的東西來防,一層層防下去,永遠都會是沒完沒了。」

「當出現任人唯親的情況,其實是可以透過懲罰性的東西如革職等來懲治,當這個代價變得很高時,任人唯親、黑箱作業的情況自然會減少。一個成熟的社會是有誠信、信任的制度,長遠而言一定要搞好自己的公務員制度、問責、獎懲、橫向調動等,就不用再搞這麼多東西去防。」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