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都更不是地產項目 不應該是為發展商而設

2019特首選舉新聞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566

時間:2019年08月14日 21:21

第五任特首候選人賀一誠表明澳門日後的都市更新政策不走香港模式,並非強拍收購私人財產,而是以不增加舊區人口的前提下,改善居民的生活環境。然而,坊間一直傳言不少舊區單位已被發展商「落釘」,但賀的構思對發展商而言似乎冇乜肉食,被問及會否擔心屆時發展商不配合?

賀一誠回應稱,都市更新不應該是為發展商而設,都市更新公司是服務型的公司,是為了改善居民的生活環境,「佢唔係一個地產項目,同香港係唔同。」至於發展商不配合怎辦?賀一誠說︰「咁要睇你點樣利用返好,查清楚有幾多落咗釘,如果真係落咗釘,改唔到都無辦法,如果有一兩戶唔肯拆,咁就大家都郁唔到。」但他認為,有關問題可以通過協調解決。

另外,賀一誠今早走訪氹仔官也街及氹仔舊市區,沿途與市民及商戶交流,了解區內營商環境、文物保育、旅遊推廣等問題,聽取各方面意見。他受訪時表示,氹仔舊城區的商業氣氛理想,而且中葡文化交融,原有的住宅大部分用作商業用途,且租值上升,原居民基本已搬離舊區,可以藉租金收入提高生活品質。他認為,這種「騰籠換鳥」的方式可作為保護及改善舊城區的引鑑,值得研究。

有商戶向賀一誠反映區內的供電量不足。賀一誠稱,區內由住宅改為商用,增加用電量,他認為,區內具備條件加大供電設施,並規劃好整體電力計劃。賀一誠又指出,區內的文創商品仍然處於起步階段,有待青年文創者設計更多文創商品以吸引更多遊客,例如精緻及有本地特色的紀念品,要有新意及避免同質化,避免在市場受到局限。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