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強調整棟保留舊法院 黃東駁:建新中圖不可能不破壞舊法院

2019-07-05 新中圖、青洲山保育 即時報道 新中央圖書館規劃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4504

時間:2019年07月1日 21:21

政府計劃在法定文物舊法院大樓上興建新中央圖書館,日前工務局公示相關的規劃條件圖草案 ,僅建議保留原法院大樓立面,社會再度質疑當局是否又再對這座法定文物「動手」。文化局昨日發出新聞稿「撲火」,強調新中央圖書館建築要求並非僅保留舊法院大樓的立面,而是整棟保留,包括內部的結構、樓板、樓梯、廊道、天井以至梯屋等的內部空間。

時事評論員黃東強調,舊法院具有歷史的價值,不可以被隨便破壞,「現在(文化局)突然說全部保留,但是設計圖已出了,不是這樣的,你怎樣做都會破壞到。你看看嘉思欄軍營,你就會知道根本我們是沒有信心你可以做到新建築及舊建築完美融合,你如果達不到這樣的東西,你周圍的環境你不可不顧,你本身就是在破壞舊建築!」

黃東強調自己從頭到尾都反對新中圖計劃,其中理據是定位不清晰,「你的定位是為了搞一個地標,而不是為了服務市民及讀者優先。若果新中圖不是為服務本地市民為優先時,那麼你做來幹什麼?而當局給出的資料,好像新中圖什麼都有、像是萬能一般,但一定要有主次之分,主次不清晰就是最大問題,樣樣都有,到時樣樣都會缺位。」

有否按法律程序辦事?黃:文化局已成「破壞文化局」

而他亦質疑,文化局是否有按照法律程序做事?他指,社會一直要求文化局澄清規劃條件圖的效力在當局眼中是如何定位,「否則講來講去都沒有用,不按程序去做,事實上就是將《文遺法》、《城規法》都視之如無物。」他亦批評,近期連串發生的保育爭議,如舊法院、東望洋燈塔、青洲山等,社會感覺到事態相當的嚴重,亦正等待聯合國如何看待本澳對於保育舊建築及歷史城區的工作,「我們會看到,文化局已變成了破壞文化局,每次都是因為沒有按法律程序去做,最終都要到城規會或被傳媒迫到才死死地氣回應。」

「我們需要的是政府部門主動介入,不需要我們去提點,就按《文遺法》、《城規法》去做事。但現在就像是無牙老虎,市民賦予你這樣的權力時,你又為何不執法?不行程序?」

但他批評,現時的新中圖只是為了滿足現屆特首及司長的政績,而一直以來,面對社會的眾多疑問及質疑,政府的態度只是敷衍,看不到合理的對話及溝通,「政府只講天上面的那套,我們只講地下的那套,大家水溝油,沒有共識,在這麼大的質疑下去搞一個巨大的文化建築,這是十分弊的。」

紅街市、舊法院保育雙重標準?黃:保育根本無標準

去年城規會通過紅街市的規劃條件圖,要求大樓須保留全部立面和保留建築物的室內空間特徵和裝飾特徵。而市政署與文化局至今仍未就支撐柱的物料達成共識。文化局偏向使用原來的磚柱,而市政署則傾向使用鋼筋混凝土取替。黃東就質疑,紅街市與舊法院同為法定文物,但文化局卻在紅街市的整修上「企硬」,在新中圖又用另一種方式對代,質疑文化局的所謂保育根本沒有標準,完全是人治、亂來。

「文化局現在只是用你自己的方式來特事特辦,不像是紅街市般可以溝通對話。兩者都是文物,舊法院的價值絕不比紅街市低,為何你要用雙重標準去處理?你是沒有辦法令人信服的。整件事來說,你按照的根據、理據、法理依據,請你讓我們知道你想怎樣。停一停想一想。」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