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綺華:旅客稅開徵與否要研究效益 收緊內地客簽註問題會再探討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091

時間:2019年04月9日 17:17

早前政府在立法會口頭質詢會議上引述旅遊學院2017年所進行的旅遊承載力報告指,本澳的旅遊接載能力為每年4千萬人次。社會一直有意見認為應從源頭控制旅客迫爆本澳的問題,例如向內地要求收緊來澳簽註、徵收旅客稅等等。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受訪時表示,現時仍然在聆聽社會有關開徵旅客稅的意見,並收集不同地區開徵旅客稅的效益如何,重申政府對此持開放態度,期望社會能給予時間,「最重要的是能否找到不同的方法,以及方法是否有效益。」

至於與內地商討收緊旅客簽註的問題,文綺華指,早在數年前已向內地有關當局反映收緊簽註的情況,她相信未來雙方都會繼續探討相關問題。

旅客迫爆本澳的問題,經已引起不少社區居民的反感。文綺華表示,針對平衡旅客及社區居民的工作,當局很大程度都會與街區團體一起去做,因他們在社區內紥根及展開長期工作,認為這樣能更直接地了解到社區居民的感受。

她亦指,涉及到交通等其他配套,都會與跨部門協作有關。以大三巴區為例,當局近年進行了不少交通改道措施,並設立不少步行區,如不准旅遊巴在大三巴一帶上客,以減輕大三巴區的交通壓力,並將旅客分流到不同地區,帶動其他社區的經濟發展。另外當局亦會在新旅遊景點下工夫,如新大賽車博物館、冼星海博物館、美副將大馬路新文博區等等,從而有更多不同的景點吸引旅客前往,毋須集中在個別的旅遊點。

再有社區辦巡禮 文:非每個社區都突然出現新活動

另外,早前關前街一帶舉行「爛鬼樓巡禮」活動,有社區居民批評活動破壞社區原本的寧靜,亦令居民出入甚為不便。而有商會及坊會將於明日(10日)開始至下月在下環街一帶舉辦「下環巡禮」,亦引起當區居民的憂慮。被問到未來舉辦相關促進社區經濟活動前,會否先行向當區居民收集意見?

文綺華表示,「下環巡禮」項目是將該區原有的項目,透過巡禮方式串連在一起,將主題帶出。當中有不少活動在過往都有舉辦,如媽閣廟的「大戲棚」、敬老活動等,「大部分活動早已存在,只不過是大家都希望將活動有機結合,有更好的包裝及處理手法,而非增加許多特別元素。她亦指,不少街區朋友都希望發揮多個街區合作的力量,從而令活動更有連貫性。

文綺華強調,並非每個社區都會突然出現新的活動。當局會繼續推行旅遊認知計劃,這個計劃於2012年重新啟動,期望能繼續傳播一個以禮待人的訊息予居民,並希望大家可以互諒互讓。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