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土地何時公開招標? 羅立文:等多幾個月就會有消息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2431

時間:2019年02月25日 18:18

《特區公報》今日刊登「判給土地的公開招標程序」行政法規,坊間關注到政府將於何時才有土地以公開招標的形式批出?當局又會率先開投哪些土地?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受訪時表示,當局暫時未確定具體會開投哪些土地,亦未訂定公開招標土地的用途,但相信在未來數個月會進行公開招標程序,「我估會在今屆政府任期內(開投),但未訂會有多少,等多幾個月會有消息給大家。」

至於土地溢價金方面,羅立文指,現有行政法規要求政府每2年檢討一次溢價金,對上一次檢討是在2017年底,當年的結論是毋須調整溢價金,估計今年底會再檢討一次,工務局亦將於年中開始相關程序。而羅立文亦表示,政府將會在短期內對已宣告失效、並在司法訴訟中勝訴的土地啟動清遷程序,並會在土地圍板上標示相關地段屬「國有土地」,當工務局啟用相關工作時,會將資料上載到網站。

今日有香港傳媒報道,港珠澳大橋香港旅檢大樓外出現地陷,而大橋過往亦曾爆出多項涉及工程的問題。被問及澳門口岸是否出現同類問題?羅立文稱「據我知,無。」又強調即使出現問題,建設辦都會在網上公佈,「我哋現在堅持所有問題一旦發生,都會放上網。咁大個工程無可能100%完美,好小嘅問題總會有,但我睇唔到有乜嚴重問題。」

輕軌政府全資公司至今未成立 羅:無礙氹仔線今年通車

另外,輕軌氹仔線將於年內啟用,但當局至今仍未成立由政府全資擁有的輕軌公司。羅立文坦言「輕軌公司係我問題,無乜特別原因遲咗,搞完一個程序又有另外一個程序。有啲程序阻咗我一啲時間,我唔肯定何時會做完程序。」被問到輕軌公司遲遲未成立,會否影響今年通車的輕軌氹仔線?羅立文稱「唔會」,因當局已聘請港鐵對輕軌進行營運及保養,而現時輕軌的測試工作順利,故此營運方面不會受到影響,當局仍堅持年內啟用輕軌氹仔線,但未有具體啟用時間。

他亦指,其中一個程序問題就是運建辦人員轉到輕軌公司的問題,強調未來人員轉制後的薪酬及福利不會較現有弱。

氹仔客運碼頭客流減 羅:正常

另一方面,自港珠澳大橋於去年10月啟用後,氹仔客運碼頭的客流量有所減少。羅立文指,根據海事及水務局資料,現時氹仔客運碼頭的客流量較大橋啟用前減少百分之20多,但認為客流減少屬正常,因現時有多一個方法來往本澳,無論是外港或是氹仔客運碼頭都「少咗人」,認為社會毋須過份擔心。但氹仔客運碼頭自啟用至今,都被社會質疑「大而無當」、「浪費」。羅立文就謂「睇遠啲,未必(大)。」

至於氹仔客運碼頭與澳門國際機場之間的「海空聯運」建設進度,羅立文指現時正展開氹仔客運碼頭第3期工程,將會建設消防站、油站及海空聯運設施,未來旅客毋須進入本澳就可直達機場。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