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電子服務將「一網通辦」 明年1月1日生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1245

時間:2018年12月19日 20:20

行政會完成討論《電子服務》行政法規草案,建議發展統一電子平台,以及一個使用者帳戶就可以使用統一電子平台的全部電子服務,毋須再開設多個帳戶才能以電子方式辦理各種事項,遞交表格或其他文件,從而達到「一網通辦」的目標。行政公職局局長高炳坤表示,明年起市民就可以透過自助服務機申請帳戶,統一電子平台首階段將會提供部門服務預約申請、家傭申請等服務,未來亦會逐步加入如申請查屋紙、查公司紙、處理社保供款等等。

高炳坤表示,現時政府入口網站合共提供約700多項公共服務訊息,當中有70多項市民使用率較高的服務已實現電子化。草案設過渡規定,規範各公共部門平台的使用者帳戶與統一電子平台的帳戶整合,現時政府所擁有的電子帳戶,如政府服務登入帳戶等,將會在未來兩年逐步接入統一平台。

草案建議逐步應用關於無障礙及易用性的最佳國際慣例及技術標準,務求提供更稱心的接待服務,使殘疾人士亦可以了解、瀏覽特區政府的互聯網網頁並與之互動。草案將於明年1月1日起生效。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