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開通 更多人去香港 賀一誠:澳門需提升機場競爭力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9665

時間:2018年10月23日 11:11

港珠澳大橋今早9時在珠海舉行開通儀式,並將於明(24)日早上9時通車。立法會主席賀一誠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很高興港珠澳大橋終於開幕。又認為,目前就投資效益未必明顯,但大橋會帶動其他行業。他亦指,由於更方便往來有眾多航線的香港機場,澳門機場會面對競爭壓力,需要設法提升本身的競爭力。

賀一誠表示,就投資效益而言,因為限制車流等措施,暫時未必有很明顯的效益,但就連通性而言,是一個好大的基建。「珠海和西部地區,很多人口可以通過這條大橋,進入香港範圍,這方面長遠來說,是一個國家級的基礎建設,我想是很需要。」又以寧波和上海之間的大橋為例,指大橋建立後會造就其他行業,現時當地已看到人流和物流之間的效益,寧波亦成為全球重要港口。「所以港珠澳大橋如只講投資和車流收支,這個不合理。一定要看整體效益。」「長期、短期,對澳門來說,一定是更加大發展的機遇。」

他亦指,大橋會增加很多人流來往澳門,再加上收費價錢合理,會吸引很多人到各地旅遊。「或者利用這條件多點去香港,多點去迪士尼等,對澳門來說等於多了一個後花園,所以是一件好事。」他又認為,澳門也要做好準備及配套,「希望加大有更好的競爭力,讓我們有轉變的方向。」

對於有消息指,深訓將謀劃港珠澳大橋深圳支線,賀一誠表示,當年討論大橋的設計,雙Y型大橋是一個很合理的方案,因為深圳市區亦有千多萬人口,比香港多兩倍,但香港不同意,變成現在的單Y橋。「香港700萬人口是我們的最終點。但幅射到我們這邊是很大一片,所以如再加一條副橋,當然是一件好事,對澳門來說肯定是一件好事。但行政上有點複雜,因為多了一個關口。」「如果做到這副橋,可以將這(港珠澳)橋的利用率再更提高。」

donation-ad

立法會主席賀一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