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年達:新《土地法》已成必須解決的社會問題

即時報道 土地法大戰新聞檔案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9573

時間:2018年10月19日 19:19

近日地產黨頻頻再出招,要求政府為新《土地法》收地條文鬆綁,而今日在司法年度開幕禮上,律師公會主席華年達致辭時亦提到新《土地法》爭議問題。他形容,新《土地法》已成為一個必須解決的社會問題,認為應解決因編制新《土地法》某些規定時的粗心及不當措辭所引起的問題。開幕禮後華年達受訪時坦言新《土地法》內部分條文「有啲唔公平」,需要有一個解決方案,又謂希望今屆政府能解決《土地法》所衍生的問題。

華年達指出,在審查宣告土地批給失效的情況中,過度遵守法律條文會引致客觀上的不公平,關於批給土地未獲及時利用的原因,情況大不相同。在有限的個案中,存在著不可歸責於承批人的個案,亦有個案屬已啟動、但因當局的干預而被中斷。但政府已徵收溢價金、租金,及當其決定宣告失效時便宣告失效,將土地上已建立的基礎設施、資本收益及工程據為己有,且不給予任何補償。

他亦指,根據現行法律,行政訴訟屬單純的撤銷,並不審查上訴所針對的行為的公正性或不公正性。法院亦不會查明是否存有過錯,更不會查明誰是過錯者,「由此,僅出於無知或虛偽才建議向行政法院提起訴訟,但在訴訟中行政法院是無法給予所要求的公正。」他強調,這所涉及的不僅是投資及無過錯投資人,他關注的更是法律制度的一致性及以公平、平衡及和諧的方式解決一個具廣泛影響的社會問題。「這不是廢止《土地法》的問題,而是解決因編制《土地法》某些規定時的粗心及不當措辭所引起的問題,政府應該這麼做。」

華年達在開幕禮後受訪時表示,新《土地法》部分條文「有啲唔公平,需要有一個解決方案。收返哂所有嘢,收錢、收地、收溢價金全部收哂,你話公唔公平?」他認為,要分清是否能歸責承批人的問題,「如果政府唔畀佢開工?(夠期收地)公唔公平?」至於是否修法?他謂:「我唔係議員,而家係政府、係特首同立法會傾,佢哋有辦法。如果要(修法),有辦法。如果唔要就乜都唔得。」他亦期望能在今屆政府任內解決《土地法》所衍生的問題。

保安領域權限集中化 華:不能限制個人權利及干涉私隱

除新《土地法》外,華年達亦在致辭中提到,另一個令公眾及法律界極為關心的問題是,保安領域各項法規及批示的編制,涉及到施政領域的權限集中化。他指出,本澳是一個和平、安全的地區,並希望市民能繼續感到安全。但由於無法預見亦無法預知危害和平的情況,故在非不可或缺的情況中,用作保護市民的規範,不能被用來限制法律所保障的個人權利,亦不能干涉市民的私隱權。

華年達認為,必須通過公眾諮詢、學術及專家意見來聽取及徵集對規範意見,以找到平衡的解決方案。但最重要的是,必須確保對安全實體行使之權力進行監督,並將監督權賦予一個或多個獨立實體,並由法院司法官對任何會減少或限制市民權利、自由及保證的措施進行干預。開幕禮後華年達受訪時指,當局毋須再增添麻煩,「最緊要係我哋有自由。」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