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網絡世界陰暗面--SCORPIO-L

戲游花間 藝文爛鬼樓

文:KK Fong(投稿)

網址:https://aamacau.com/?p=49388

時間:2018年10月11日 8:08

曾參與2014年澳門電音合輯《MOWAVE : SOUNDSCAPE》,並於2015年移居倫敦的澳門電子音樂人SCORPIO-L,自2016年推出EPPhantasmagoria》後,已有兩年沒有發佈新的音樂作品,最近終於推出全新單曲《This Matrix Standard》。

《This Matrix Standard》於今年夏天在倫敦完成錄製及母帶後期製作,現可在各大音樂平臺收聽或下載。(圖片: SCORPIO-L

 

SCORPIO-L的創作靈感和作品主題大多圍繞著他從小沉迷的實驗電影、哲學和神秘學,這些都可以從他過去的音樂作品中尋找到蛛絲馬跡。移居倫敦後,生活節奏放慢了,再加上被倫敦地下另類音樂圈的薰陶,這不但提昇了人生觀和世界觀,還豐富了創作靈感;因此在音樂創作路上,更加認清方向。沉寂兩年,最近推出新單曲《This Matrix Standard》,這可以說是他第一首在倫敦大都會的環境包圍下所孕育出來的電子音樂作品。

一向喜歡通過音樂探討社會現象的SCORPIO-L,這一次通過新單曲談論近年因為「網絡」所帶來的問題、思考和反思。面對無孔不入的網絡世界,他認為人們已經中毒太深,因為大家對網絡的依賴,已經到達病態的程度。歌曲名稱 〈This Matrix Standard〉 的靈感來自於近20年前的電影《The Matrix》,因為他覺得這個世界無論是否真如電影所說,是一個被輸入了指令的“Matrix”,網絡所帶來的社會現象都足以讓我們好好去反思。因此,在填寫歌詞的時候,出現在他腦中的內容,都是關於近年社交網絡裡常出現的 “Keywords”,例如:社交平臺上的討「讚」行為、「已讀不回」所引發的FOMO焦慮症,甚至是神秘的「暗網」世界等等,都成為了SCORPIO-L創作這首新歌的靈感來源。

為了展現社交網絡的娛樂色彩,新單曲的音樂風格比起SCORPIO-L以往的暗黑風格,多了一點幽默和活潑的感覺,因此單曲的封面設計都比以往清新和色彩繽紛。收聽這首歌曲的最佳方式是戴著耳機,隨著音樂進入虛擬的網絡世界:歌曲一開始的機器和電流聲,就像是90年代56k撥號上網的聲音變奏,隨之而來是令人精神為之一振的前奏,帶出直切主題的第一句歌詞“Follow unfollow, this matrix standard”。在深沉的合成器音色弦動下,SCORPIO-L唱出副歌:“They’ve spent a light-year to crave your like”,歌詞寓意人們為了得到別人的「讚好」,可以不顧一切。歌曲尾段,他帶點輕蔑和反問的語氣唱道:“Oh, whether the networking is their spirit or just a kind of nonstop raider?” 歌曲在中板的節奏和鋒利的聲音效果配合下,營造出如毒藥般的搖籃曲氛圍;但它不會令你昏昏欲睡,只會讓你把手機放下,隨著音樂翩躚而舞。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