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截取及保障法律制度》正諮詢  司警:公開資料不能違反司法保密原則 周庭希:德國都公開

《通訊截取及保障法律制度》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9398

時間:2018年10月11日 12:12

司警正就《通訊截取及保障法律制度》進行公開諮詢。對於社會有意見認為,應設立監督機制,並公開截聽的統計資料,司警多次發出千字長文,強調再強調「本澳法律制度屬大陸法」、「公開資料不能違反司法保密的原則」、「司法機關事前、事中及事後有監督權限」云云。

但澳門事務海外觀察者周庭希指出,同是大陸法國家、並影響葡國法律發展的德國,自2010年起,每年都會公佈被批准的截取通訊統計數字,又表示,德國曾爆出警方的黑客工具,收集資料的程度超越法院作出的限制範圍,可見透明度對於公民社會能否監察公權力有否被濫用非常重要。

周庭希:葡國法律受德國影響

司警局圖片

周庭希指出,葡國的法律制度自20世紀初起就深受德國影響,澳門、葡國和德國的刑事訴訟法可以說是同根同源。根據德國的刑事司法制度,截取通訊需經檢察機關申請並獲法院批准方為合法,這與司警10月9日新聞稿附件內的流程圖相似。

但他同時指出,根據德國《刑事訴訟法典》第100節b (5) 亦規定,聯邦檢察院及州得每年6月30日前向聯邦司法部就截取通訊令呈交報告,然後司法部以摘要形式在網上公佈。德國政府須依法每年公布截取通訊的統計數字(詳見:https://goo.gl/aDZFNd)。因此,維護澳門現行刑事訴訟法典以及澳門法制的「民法傳統」的事實並不構成反對公開截取通訊統計數字的理由。

正於倫敦修讀人權法碩士的他又表示,警察當局在司法機關批准下,合法地使用黑客工具解除加密或入侵設備搜證,國際上有先例,例如德國允許這做法。但在2011年,經德國的電腦技術團體分析德國警方的黑客工具後,爆出工具的收集資料的程度超越法院作出的限制範圍,可見透明度對於公民社會能否監察公權力有否被濫用非常重要。

訂閱每月紙本
澳門事務海外觀察者周庭希。

澳門事務海外觀察者周庭希(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