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預算164億元未封頂 林玉鳳促為預算訂定「天花板」止血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7760

時間:2018年07月18日 21:21

輕軌項目預算由先前的128億元加碼到164億元,且仍未封頂,究竟還要洗多少錢,社會不得而知。議員林玉鳳在書面質詢中指出,輕軌工程預算從2003年的30億元、2007年的42億元、到2009年的75億元,再由2011年的110億元、升至2012年的142.73億元,現在更增至164億元,較最初估算飆升逾四倍。且未計算澳門線等的費用。儘管政府稱氹仔線有望控制成本在110億元以內,但是對於路氹、新城、澳門半島的輕軌建造上,當局顯然未能遠謀。

林玉鳳認為,當局是時候要理清思路,認真計算總體成本效益,必要時忍痛也要作個了斷。否則,倘若一仍舊貫,對於預算見步行步、有需要就「動態追加」,至埋單結算遠超社會負荷,連些微所得也稱不上的時候,到頭來損害的,將是整個澳門的利益和福祉。

她質詢當局,輕軌預算連年追加,現在光是氹仔線,已經遠超當年的整體預期費用。當局既有了氹仔線的施工經驗,對於其他部份,包括澳門半島、新城區等的預算,理應會有更準確的估計。因此,當局預期整條輕軌的「封頂」預算將會有多少?

她亦認為,不能再任由預算無制約、無了期地追加下去。當局會否綜合考慮目前澳門整體的負荷和支付能力,為預算追加訂定一道「天花板」,一旦預算超出了「天花板」,就要採取替代方案,將預算控制住?當局是否認為現在有必要準備上述的避免預算失控的替代方案?例如必要時忍痛割棄某些路線,或簡化站點等控制成本的方案?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