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歷史有乜用?

059 社會公義與社工 紙本月刊

文:論盡藝文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787

時間:2018年03月29日 16:16

事先聲明,個人認為讀歷史不一定要做跟歷史相關的行業。綜觀全球,歷史上讀歷史但不做歷史工作的人多的是。美國Hewlett-Packard公司的前CEO Carly Fiorina大學就主修中世紀歷史,Youtube的CEO Susan Diane Wojcicki,還有美國前副總統Joe Biden、英國前首相Gordon Brown都是歷史系畢業。
但亦有許多選擇歷史及相關科系的人其實希望可投身相關行業。奈何在澳門這個世遺城市,不少「歷史人」都有感其專業被「世界遺棄」。政府工不常開考,學校歷史科不常缺教師,而除了文化部門和學校歷史科,甚少地方可以讓他們發揮所長,最後只能轉行,從事的職位亦少有用到歷史專業的訓練。有些人則以獨立身份嘗試進行研究及推廣本地歷史,但自由工作者收入不穩,亦令他們全心投入工作困難重重。

或許,這亦從側面反映出澳門這歷史名城的歷史研究及推廣工作的發展。為何歷史研究及推廣工作機會不足以該有志之士發揮所長?歷史及相關科系畢業,除了研究,還可如何發揮?申遺後,我們成功讓不少年輕人對歷史產生興趣,想為澳門歷史研究及推廣貢獻自己的力量,但如最後都令他們有志難伸,不就也浪費了一班年青人的熱情?

畢業生去向

現時旅遊學院有設有文化遺產管理系,課程既有「文物詮釋」、「文化旅遊」一類學科外,亦有教授工商管理等知識。據旅遊學院提供的資料,讓科系73.3%的學士學位畢業生全職或自僱形式就業,16.7%的畢業生繼續升學。就業的畢業生中,54.5%的畢業生從事旅遊及酒店業,其餘畢業生從事教育、公職和銀行業的工作為主。學院特別提到,有畢業生於同善堂歷史檔案陳列館擔任館長,同時積極推進口述歷史資料的採集、編輯和研究工作。另外亦有畢業生正於香港修讀博士課程,研究非物質文化遺產。

旅遊文化遺產管理學士學位數據一覧表 (考生、註冊、畢業人數) (資料來源:旅遊學院)

旅遊文化遺產管理學士學位數據一覧表 (考生、註冊、畢業人數) (資料來源:旅遊學院)

另外,澳門大學亦設有歷史系。《論盡》曾向大學查詢該系的收生人數及畢業生就業情況,但大學表示未能提供,只着記者查閱大學網頁。但網頁上的資料以學院劃分,而非據科系細分。到底為何這受公帑資助的大學未能提供澳大歷史系畢業生去向的資料,為何旅遊學院可以但澳大不能,是沒記錄,還是屬於機密所以不能讓公眾得悉,則不得而知。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