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ok分隔的社會

來論 即時報道

文: Alan Yung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737

時間:2018年03月25日 17:17

在印度新經濟管理學術會議ICMAPRANE中學者提出Facebook Divide這個嘅抽象概念又實在的概念的社會現象,如用中文把這概念間單翻譯我們可以稱之為臉書分隔的社會。這概念的社會現象為我們的日常大量數碼化社會帶來不同的衝擊、挑戰、社會不平等、和不同層面的新舊社會問題。

在人口超過二千萬的五十九個國家或地區中的網民有四十個國家地區擁有超過一半臉書活躍用戶,其如有十一個國家地區也有我們超過二十百分點的活躍用戶,俄羅斯也是超過十個百分點的人用臉書,只有幾個如朝鮮、蘇丹、伊朗等較封閉國家就例外。這個超過一半人用臉書代表了該社會正被臉書分隔兩個社會圈。一半人可以即時獲得大量社會生會訊息並作出相對反應,但是另一半人就可能用上較慢的方式收到’新’消息。

如果你在閲讀紙本的澳門日報你就可能較遠在旅居歐洲的澳門人慢收到最新消息。澳門報紙的網站版多在半夜三時更新,那意味著在歐洲還未瞓覺的時候就可以睇到澳門最新消息,這個可以是好友主動在臉書上分享連結或是澳門日報臉書專頁的不定時更新。如果用戶有贊那些其它國家地區的新聞時事專頁,他們可以擁有最新最快的訊息而那臉書即時直播更另世界沒有訊息的界限和時限,沒有用臉書的人也許在電視台編輯的主觀採編後明天的電視新聞才有機會獲得資訊。

當然網絡世界上有其它臉書的代替品如現任美國總統就無時無刻在發放推特(Twitter)信息讓大家評論一番就可見一斑,而這些推特的信息可在幾十秒後就在臉書上瘋傳。電視、電台或報紙更可能沒有報導這些信息的情況下使沒有使用臉書的人在資訊上落後或完全沒有收到任何資訊。

使用臉書和不使用臉書的兩群人中間會產生一道鴻溝。這道鴻溝會把沒有使用臉書的人放在一個不利的位置並產生社會不公義的情況。你可以在臉書上贊了各大世界的媒體而不費吹灰之力更不用去找什麼網站就能得到中國中央電視、華爾街日報、英國廣播公司、朝日新聞,等不同角度的新聞信息,羅馬天主教的教宗的專頁也在不斷的更新讓交友即使得到教廷的消息和禱告,不同的專頁也會讓瀏覽人士增加世界宏觀、微觀、科學、歷史、文化、左中右、等各方面的常識和知識。

臉書上還有不同的應用和即使視頻讓用戶有最快最新的資訊。當閣下在看即使視頻得到一手資料或特發新聞的時候就可以作一個投資決定或政治考慮,在滾動式資訊上可獲得的消息比我們現有其它渠道更獲益良多。互不認識的人可以在不同的群組認識臉書朋友或作面對面的現實朋友,並能增加個人的社會資本。沒有使用的一群人就被拒之門外。綜觀世界各地社會現實臉書的接觸層面廣而闊,如果沒有使用的人也許會在各方面落後於別人,有些人可能害怕在臉書上受到不理想的批評而選擇不使用,但君看各大國政治社會領袖要員議員都無不在臉書上有數萬或更甚數百萬的粉絲,而那些可以是支持者或特定來反對的人士,他們並在臉書上留言角力。

我們當下看不到臉書在在線社交有失勢的時候,畢竟互聯網的平台或服務提供商可在短時間崛起並把現有的市場主導者打垮。我們未來一段日子還會在用臉書而社會會繼續被分隔。我們並不知道不久將來有什麼新的應用或平台取代臉書,但我們肯定的是,社會還是有不同程度被分隔。社會上的機構是有必要讓沒有使用臉書或類似的社交網路的人進入社交網路的世界。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