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教育看性別定型 黃素君:改變只能零星開始

2018-03-09 性別平權 你我有份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505

時間:2018年03月10日 13:13

教育學者黃素君

女性可以讀書,甚至成為高學歷人士,是否就等於性別平等?事實上,現時教育及教材仍不經意地存在不少性別刻板印象。美國加洲早於2011年就提出「公平教育法案」(FAIR Education Act),以在課程中強調不同性別、不同種族、不同特色的人士對美國的貢獻,而台灣多年前亦推行了《性別平等教育法》。澳門的情況又是如何?教育學者黃素君指出,澳門現時的性別平權教育是按照政府部門或學校等不同機構的認知去做,非常零散,教材亦有性別定型的情況出現,認為應要正視,並從平權去思考。

性別定型根深柢固 改變只能零星開始

教育學者黃素君指出,現時婦女不是明顯被歧視,但很多事情都隱藏在細節中,例如美國荷里活的男女主角同工不同酬。而在澳門,現階段的性別平權教育是嚴重刻板化。「例如幼稚園和小學以女性老師為多,中學也是,但理科會男性較多,這些現象都在反映過往的性別教育不理想。」她表示,女性傳統上被認為有耐性、會照顧人,於是都從事這類工作。「如從這現象推算,過往性別教育應出現了嚴重的扭曲,才導致這樣的現象出現。」

黃素君憶述,數年前就曾為一份常識科教材做編審,該份教材亦明顯出現性別刻板印象。「原版圖片大約有七成是性別刻板。」於是她希望可將消除性別定型成為教材最重要的議題。「圖案等所有都去扭轉。以前罰的都是男生,我說不是,罰的要有男有女;踢足球、運動的不只是男生的專項,女生都可以跑步。」又加了課文,提出一些職業,如教師,不論男性女性都可以做。但她亦坦言,不見得學校很在意這些。「這教材去到學校是否可以重覆?」「澳門不從大法律去思考這問題,在教青局的層面,排期都未排到做這些。教育很重要,立法和宣教要並位。現在就做得很零星,例如是教材。」

現時教育模式 男生易落後

她又指,老師的性別比例相差太遠,亦會令小朋友對不同性別的擇業想法有一定影響。另外,老師對學生的要求是偏向一個女性的期待。「佢可能會覺得上課乖、專注、唔傾偈,就是好學生的標準,而這些標準偏向了女性化。在這標準下,我們的男學生在幼稚園和小學是落後的,常被投訴走來走去。」同時課程結構亦令女生佔優。「因為在塑造小朋友需要有專注力才可應付,不排除課程結構是女性較佔優,偏離了男孩子的發展規律,男孩子在幼稚園和小學較難追上課程。」

她表示,根據小朋友的生理和心理發展,男生會較遲熟,如課程要求對小朋友是一致,而沒有尊重差別,男孩子在幼稚園和小學會容易落後。「一直以來都說,尊重差距、接受差距,才是平等的開始。」「如按照平權教育實施,現時大部分幼稚園以至小學,並不尊重平權原則。女孩子六歲和男孩子六歲,可以相差好遠。」又指,台灣一些學校和家長傾向接受男生遲一年入學。「但在澳門太依賴托兒所。」

倡從「平等綱要法」開始推動

黃素君指,現時社會不太能蘊釀台灣的《性別平等教育法》屬教育法範疇,認為在澳門如要推動,應從更高層次開始,先透過類似綱要法訂立基本原則,再由此開始在各層面據相關原則開展工作,立法與宣導同時進行,醞釀有關氣氛。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