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開放數據 完善電子政務 甄慶悅:視障人士亦有權接收資訊

2018-01-04 智慧城市 數據封閉 無障礙科技尚待發展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372

時間:2018年01月6日 14:14

傳新澳門協會副理事長甄慶悅

交通事務局近日研發「視障助乘巴士報站」App。傳新澳門協會副理事長甄慶悅認為,這是協助視障人士出行的第一步,未來政府應開放數據,促進無障礙程式研發,並完善電子政務,協助視障人士獨立生活。

甄慶悅表示,現時的無障礙設計方向都是協助視障人士獨立出行,科技發展亦已大大提高視障人士獨立生活的能力,認為今次政府推出的智能電話程式是第一步,但整體步伐仍然緩慢。他指,綜觀全球各地都有不同程式協助視障人士獨立生活,而這些程式都需要多項配套支持,例如電訊網絡及數據支援,「如果用澳門現時的電訊網絡,一定唔過關。第二,政府數據必須要充足。」

在公共政策、設施中,應顧及所有人的需求。(網上圖片)

他又指,無障礙程式的設計需要大量數據,但澳門電子政務的發展目前仍停留在網頁層面,不少措施亦欠如何進一步落實的詳述。「現在的狀態是社會不清楚政府在做甚麼。電子政務是智慧城市其中一部分。要做智慧城市,第一步就是公開數據。」

他形容,澳門發展電子政務的步伐現時比台灣及香港還要慢。「是否要等馬雲?技術方面可能得,但法律方面,公開數據,哪些可以公開,哪些不可以公開,政府有沒有統一規範?這些都要是要的工作。」

甄慶悅指出,視障人士亦有接收資訊的權利,雖說本澳視障人口大約只有六百人,但若能做好無障礙設計,不少其他群體亦能受惠。「視障人士對眼唔好,老人家對眼都唔好,這些設計老人家都可以用得到。」「所以政府要開拓視野,不要想着只有這六百人。」

他又認為,如要開放數據,以現時政府的文化氛圍,必須要有高層指令,部門才會實行。又期望,政府可以完善訊息發佈的無障礙設計。

donation-ad